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 (上) -8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懷舊風格東方舞(美式夜店風格) –來自何處?!意指為何?!(續前文)

同樣地,我們也必須自其他國家去了解這個舞蹈形式在歷史與民族文化上的傳承,同時我們也必須了解這同樣一種舞蹈在我們自己國土上是如何生存下來,並得以發揚光大。如果不了解1950年代後紐約市的舞蹈發展,就無法以一個清楚的視角來觀察全局。

Serena Wilson
在1950及1960年代的第一代東方舞者,極具盛名的包括了Nejla Ates、Saliha Tekneci、Saroya Melik、Jamila Bilgen、Fatoush、Minee Coskun、Cihan Isik、Ozel Turkbas、Semra,這些人不是來自土耳其,便是擁有土耳其血統,還有Najma (巴基斯坦的羅姆女性)以及Beyba (來自摩洛哥)。摩洛可說Samra是將karsilama帶入紐約夜店表演的舞者,但這個節奏應早已存在於土耳其多時了。第二代舞者們 (向第一代舞者學習的舞者們) 則是摩洛可(來自歐洲的羅姆女性)、Sabah Nissan (她來自芝加哥)、Serena Wilson、Jamela Omar、Nakhla, Saida、Ibrahim Farrah ,還有Yildiz與Pandora (她們兩位是我早期的老師,她們在1970年代早期教舞)。在西岸同時間也有一波舞蹈運動如火如苶地進行著,這個部份由Jamila Salimpour與其他舞者領軍,西岸的舞蹈運動也是懷舊風格肚皮舞很重要的基礎。

一旦這些人數不多卻充滿決心的美國舞者們在1960與1970年代紐約站穩了腳步後,他們開始想學習更多的事物,於是他們開始遠渡重洋,去到原生地探求,他們大多數前往敍利亞、黎巴嫩、摩洛哥、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國家去學習與跳舞。非常重要的是埃及只是他們選擇前往的其中一個地點,這些第二代的美國舞者帶回了他們在原生地所學習到的一切,由此在美國東岸發展出兩種形態的東方舞:土耳其與阿拉伯,那時沒有人表演所謂的「現代埃及風格」,當時的說法叫作「阿拉伯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