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上)-9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懷舊風格東方舞(美式夜店風格) –來自何處?!意指為何?!(續前文)

所謂的「現代埃及風格」東方舞約在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早期開始出現, Arabesque Magazine [由Bobby Farrah創辦之中東表演藝術文化雜誌]與Habibi Magazine 開始刊登不同形式的舞蹈以及不同表演風格的學術研究論文。越來越多的舞者以及舞蹈人種文化學者開始造訪埃及。Ibrahim (Bobby) Farrah是一名備受敬重,極具天份的編舞家與表演藝術工作者,他深受黎巴嫩舞者Nadia Gamal的影響。Nadia Gamal的雙親是在開羅的歐洲社交舞舞者,她自己本人則有著深厚的爵士及芭蕾舞蹈背景。她後來成為黎巴嫩非常著名的東方舞者,她在東方舞中融合了芭蕾、社交舞與其他戲劇元素。1980年代後來自埃及及黎巴嫩的表演錄影帶開始進入美國,有些埃及舞者們會僱請專屬編舞師,美國舞者則開始學習這些舞碼,並且學習應用這些素材。上述這些因素全都對於美國東方舞的演進及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這與那些在開羅穆罕阿里街上抽著煙,玩指鈸,耍弄手杖的埃及女性全然不同[譯註:穆罕阿里街是開羅地區許多演藝工作者群聚所在]。在美國,一種新的舞蹈形式,與埃及元素 (或者應該說人們認為這就是能代表埃及的元素)迅速地水乳交融,形成名為「埃及風格的東方舞」(Egyptian style of Oriental dance),這種在1980年代被稱為「現代埃及風格」的舞蹈與今日許多舞者們所跳的現代埃及風格相當不同。土耳其風格與懷舊風格東方舞漸漸走入歷史的原因在於紐約市的中東夜店一家接著一家關門大吉,許多舞者不是改絃易章,去馬戲團或歌舞團工作,就是宣告退休。這種新興的埃及風格成為主流王道,Bobby、Yousry Sharif與其他阿拉伯男性開始教舞,摩洛可有了屬於自己的教室,Serena Wilson也在第八大道成立工作室,Anahid則成立舞蹈學校(時至今日這所學校還在營運中)。

每隔十至二十年,東方舞的風格就會面臨無可避免的更替,因為舞蹈本身就是一個持續變動演化中的藝術形式。當人們自稱為埃及風格舞者時,唯一能預知他們舞蹈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