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 (上)-1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譯註]說到東方舞,不約而同的第一印象就是埃及,但如果是美國這個讓東方舞或肚皮舞徹底發揚光大的地方,土耳其舞蹈的影響來得更早也更深遠,埃及風格還是上世紀80年代後才在這塊新大陸上迅速拓展,因為愛上Jamila Salimpour與七十年代那種懷舊風格,所以開始去認識開羅以外的更多老故事與新資訊。這篇文章非常長,但值得好好詳讀,希望讀者們也能與小眼麗莎一樣在譯寫中學習更多,非常享受。

導論

坊間對於土耳其東方舞的誤傳極多,有許多根本沒有看過道地土耳其東方舞的人在大書特書,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有許多根本就不是專業的人在教土耳其東方舞或宣稱自己教的是土耳其東方舞。為正視聽,我除了付諸論述外,也計劃在為IAMED拍攝的DVD後再進行另外幾支DVD的拍攝計劃。雖然這項計劃還未完成,但我還是很願意在大家對這個話題還感興趣時,與大家分享關於這種舞蹈形式的一切。不論是正確的資訊還是錯誤的見解,只要付諸印刷成為紙本便具有公信力,同時被重覆得越多次,就越容易讓人相信。在不捨棄手稿與筆記的情況下,我會試著以較為精簡的形式來談論這個議題。我借用了我的手稿標題「土耳其東方舞在美國的發展研究-昨日、今時與未來」,還要感謝Anahid Sofian 與摩洛可接受我的專訪,並且讓我將專訪內容納入手稿中。我也採用了我另外一篇文章「土耳其與埃及東方舞之異同比較」中擷取部份資訊用於本文中,我要感謝Tayyar Akdeniz 在我的研究過程中竭盡心力地協助我,我也借用了由我們兩個人合寫的關於土耳其舞蹈手稿中的部份資訊,如果讀者有心想要學習更多關於土耳其東方舞,我誠心地建議大家不妨向Eva Cernik、Dalia Carella 與Tayyar Akdeniz 這幾位在美國及全球各大師營中應邀執教的傑出舞者與老師們學習請益。我也建議讀者參與在墨西哥與土耳其舉辦的民俗藝文之旅(Folk Tours),在這些活動裡對土耳其東方舞與土耳其羅姆舞的教授與介紹是比較多的,不下於埃及東方舞與埃及民俗舞蹈。我要鼓勵讀者多多支持羅姆(吉普賽) *,因為在加州可以向羅姆之聲這個藝文組織學習更多的羅姆舞蹈與音樂,他們可是這種舞蹈形式的基礎以及先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