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上) - 3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土耳其東方舞特色簡論

首先我們先談談音樂。典型土耳其東方舞表演會由幾種不同形式的音樂組成。“Oyun Havalari”指的就是舞曲(通常指的是東方舞音樂),這就像是一把大傘把所有東方舞表演裡會使用的多種音樂都算進去,這些音樂分別是阿拉伯式音樂以及羅姆Havasi音樂。

阿拉伯式音樂是結合了古典土耳其音樂與阿拉伯音樂的融合體。這其中有許多歌曲早久被許多東方舞者採用表演長達好幾十年。“羅姆Havasi”基本上可以翻譯作「吉普賽」音樂。這是由舉世聞名的土耳其羅姆音樂家創作的曲子,它們往往包括不同的2/4、4/4與9/8拍的節奏。土耳其節奏çiftetelli也很常見,往往以中板乃至於相當輕快的快板來演奏。讀者要注意的是ciftetelli不只見於東方舞,也常見於其他不同形式的土耳其音樂。

9/8拍是阿拉伯東方舞音樂與土耳其東方舞音樂的最大區別點,因為阿拉伯音樂裡沒有這樣的節奏。9/8 拍在土耳其不但見於古典音樂、民族舞蹈音樂與東方舞音樂。對東方舞者們來說,這組不對稱的節奏家族在速度上由非常慢到極為輕快都有。在土耳其 較受歡迎的9/8拍通常重拍在1、3、5、7、8 (第九拍雖然存在,但通常沒有聲音)。我們應該感謝Eva Cernik與美國鼓手Brad Sidqi Sidwel將羅姆9/8拍帶給美國舞者們。直到最近,還有另外一種9/8 拍是表演土耳其風格的美國舞者所熟悉的,這些舞者有時也會被稱為美式夜店風格。這種版本我們稱之為「夜店式Karshilama」(cabaret karsilama),這是由紐約知名舞者Anahid Sofian所命名的。這種版本的9/8 拍節奏,重拍落在1、3、5、7、8、9拍,對今日在土耳其的舞者們來說非常少見,但是幾乎所有美國的音樂家們在所有關於肚皮舞音樂的唱片灌製中或在夜店現場演奏中都會演奏的。Eva與我,有時是我與Brad 對於夜店式Karsilama以及現在我們開始稱之為「羅姆9/8拍」之間的異同有過許多討論,遺憾的是9/8拍節奏目前已不如當年在土耳其那樣地大受歡迎,不過其影響力還是很深遠,如果你夠走運,你會親眼目睹一名舞者表演慢板的9/8拍。


[譯註]什麼叫作9/8拍?簡單來說就是以1/8音符為一拍,這個節奏一共有9個1/8音符,但不代表這9個音符都會有聲音或都是重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