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上) - 4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土耳其東方舞特色簡論(續前文)

在一場典型的土耳其東方舞表演裡,音樂家會演奏許多也常見於埃及東方舞表演裡的不同音樂,進場的音樂通常是輕快的,結束也往往採取快板音樂,中間也會有一段慢板即興(taqsim,指的是沒有節奏的即興表演)以及鼓舞表演。這中間也會有些類似於阿拉伯節奏masmudi saghir (beledi)、ayub與maqsum 的2/4與 4/4 拍節奏。

為東方舞者演奏的樂器通常包括阿拉伯手鼓darbuka、阿拉伯鈴鼓(鼓面垂直演奏)、 烏德琴(短頸魯特琴)、蘆笛、卡奴琴、單簧管、薩茲琴(saz,長頸魯特琴)、指鈸 、木湯匙、zurna(安那托里亞高原的木製吹奏樂器)、davul(土耳其雙面低音鼓)、匈牙利洋琴(cimbalom)、baglama(類似薩茲琴的中亞長頸弦樂器)、手風琴與小提琴。近期以來,電子管風琴與合成器也加入演奏大家族的行列。

土耳其東方舞會採用的樂器也很類似於上述樂器,只是不如埃及東方舞那樣講究,分工精細。或許不如埃及同儕那樣優雅華麗,在表達與呈現可也一點都不含糊。在編曲與穩定可預期度上不足之處,就以音律自發性以及熱情來加以彌補。土耳其與埃及東方舞都是相當重視表達的舞蹈形式,充滿歡愉,有時則相當內化。土耳其舞蹈風格強烈明確,熱情十足,有時還會顯得有些隨興,但這舞蹈的能量感很高,有時會有出現躍動或單足跳躍的特色。土耳其舞者採用肩膀與臀部的shimmy、板腰、肩膀轉動、全身大幅度undulation,以及頭部、胸腔、臀部的單點運用(例如水平側移、上抬與下坐、半轉、全轉以及『八字』)。還有腹肌undulations (滾動)、彈震與吸吐等。舞者會抬起膝蓋,足踢或來一記凌空飛踢。她們會做大量的旋轉,身體會有上下高低起伏的變化。土耳其舞者還是會以紗巾來跳慢板或中板速度的歌曲。

土耳其舞者的表演服裝往往曲線畢露,綴滿珠飾,強調臀部線條。許多舞者會穿著高跟鞋跳舞,這對於臀部動作有顯著的影響,在不久之前,絕大數多數的土耳其舞者還會打指鈸跳舞表演,地板動作在土耳其很流行,這是一種特技。土耳其舞者的鼓舞強健有力,非常花俏。傳統上,表演多為即興,與現場演奏樂團合作。土耳其舞蹈在不同東方舞風格裡最鮮明的區別或許來自於採用源自於羅姆文化的大量手勢動作。直到最近,羅姆舞曲以及羅姆舞蹈表演還是土耳其東方舞表演裡相當重要的核心元素。其中最著名者當屬羅姆9/8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