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上) -11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懷舊風格東方舞(美式夜店風格) –來自何處?!意指為何?! (續前文)

摩洛可(她來自紐約)記得當時有些政治因素的考量讓許多阿拉伯舞者避免採用土耳其kar_ilama音樂與節奏。不過無論如何,反正這也不屬於他們傳統音樂系統。埃及人較為嚴謹,採用較為內斂而複雜,層層交疊的肢體動作,因此他們喜愛採用maqsum節奏,不表演地板動作,因為地板動作自1954年後在埃及本土已遭立法禁止了。埃及舞者往往光著腳跳舞,摩洛可形容她當時所見:「彎月地區[敍利亞、黎巴嫩、約旦及巴勒斯坦]的職業舞者展現出距離感的態度,她們認為埃及舞者跳舞方式太過煽情性感,於是穿著高跟鞋跳舞,如此一來便影響了她們的臀部動作,我想不是太好的影響…土耳其人大部份時候都讓人覺得她們很能自得其樂:很躍動,非常活動的動作,更強調重拍的肢體對應,在快板音樂時的節奏變化不多,慢板的çiftetellis則相對地較阿拉伯舞者的慢板即興taxim更慢,更強烈,更性感。在快板表演時舞者與觀眾之間充滿嬉戲意味的互動...在kar_ilama音樂表演時會有來自於土耳其羅姆文化的手勢動作。

有些土耳其舞者,像是Saliha Tekneci,以其舞台上的獨特姿態而聞名於世,那是一種距離感,一種高傲的姿態。那幾乎是一種挑釁,這種態度即使在今日真正的Sulukule (羅姆人) kar_ilama 表演裡還看得到...幾乎每個人在kar_ilama音樂表演開始及結束前都會優雅地握住裙擺,以便彰顯出臀部及足部動作...(然後她們會)...在最後的旋轉時將裙擺打開,但會控制裙擺確保裙子在舞者旋轉時飄得太高而過於暴露...所有出色的土耳其舞者都擁有非常好的技巧,她們能輕而易舉地將其他地區的風格納入自己的表演風格裡。幾乎所有土耳其以及絕大多數希臘樂師都是羅姆人。最棒的舞者,無論來自哪個國家,都是能對所有型態的音樂有了解進而對表演樂在其中...(然後她們會)... 會自東方舞豐富的肢體語彙中將更廣泛的動作納入她們的舞蹈中...動作本身就只是動作-那只是畫龍點睛,慣用的表達手法才是決定我們認為不同風格的關鍵因素。

我問Anahid Sofian,與其他中東舞蹈形式相較而論,土耳其風格的表演風味有何種特色。她說她很欣賞也喜愛現代埃及風格的技巧,但是她看到的是「...較為缺乏個人特質與創意的舞蹈闡釋方向。」另外一方面,土耳其風格則是「...一種能量很高的舞蹈,兼容並蓄,由takseems與 çiftetellis的柔情萬種到kar_ilama 的愛恨分明,極具力道,在這個舞蹈裡充滿了即興的自由。」她描述在這舞蹈的核心思想裡其實存在著「具結構性的即興本質」。那不是預先編舞,也不該是這樣,否則就會失去其精神與自發性的特質。Anahid敍述理想中的舞者會是「...投注全部的心靈與靈魂在舞蹈之中,全然地承諾,全心地投入,每個動作都達到最棒的狀態,毫無保留。」她說1960年代的舞者們發展出動作語彙,但是她們是透過現場音樂來學習,所以一個動作有可能每晚都會有所變化,她們必須有高度的彈性空間。在陳述之間,她的眼睛裡亮了起來,「土耳其風格很自由奔放,妳必須承擔這種風險。它的音樂性非常強,因為妳必須同時擊打指鈸邊跳舞。指鈸是土耳其風格的半邊天,舞者透過指鈸學習音樂性。妳必須成為一名無懈可擊的指鈸手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