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Yasmina隨你問-舞蹈融合、國際遊學風潮、慢板即興表演技巧3-3

譯自Gilded Serpent presents Ask Yasmina #3 - Dance Fusion, International Travel to Study, Dancing the Taqsim by Yasmina Ramzy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6/cssYasminaR3.html
本文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yasminaRamzy.htm

Yasmina隨妳問(Ask Yasmina!)為鑲金響尾蛇首次推出之固定專欄,鑲金響尾蛇有幸邀請這位在中東舞蹈領域裡飽學多聞而充滿熱情的專家來執筆,Yasmina是一位藝術家、先鋒、加拿大國際肚皮舞研討會召起人,讀者們可以投書向Yasmina請教關於這種舞蹈的任何問題,每個月她會挑選三個問題在專欄中回答讀者,鑲金響尾蛇的宗旨在於對爭議性議題以包容而多元的角度予以討論,所以歡迎讀者們踴躍投書至Yasmina隨妳問

慢板即興表演技巧
問題三、
我對於慢板即興的舞蹈技巧不太上手,當我看見一名埃及舞者表演慢板即興時,看起來她似乎全程都在重覆著同樣一個動作,但我從老師那裡學習到許多適合於慢板即興的動作,到底哪一個是正確的闡釋方式?的舞蹈技巧不太上手,當我看見一名埃及舞者表演慢板即興時,看起來她似乎全程都在重覆著同樣一個動作,但我從老師那裡學習到許多適合於慢板即興的動作,到底哪一個是正確的闡釋方式?


回答:
這兩種方式都可以說是對的,視藝術家本身的選擇而定。我從我的老師那裡學到的概念(taqsim意指肚皮舞表演中,舞者即興闡釋沒有節奏的音樂性,通常是慢板動作),慢板即興是舞者們得以充份發揮藝術家天份的項目,鼓舞則是展現舞者們在技巧上的自信,表演的其餘部份則完全是純粹的表演與娛樂-這個部份是可以透過教學來學會。對音樂家們來說亦然。任何一個音樂家都可以彈奏一曲音樂,但只有具資歷及經驗,又有天份才能的音樂家才能彈奏出原創風味的慢板即興曲目。

因此,慢板即興的闡釋能力可說是區別一般舞者與真正藝術家的試金石。

中東舞者看起來似乎長時間一直不停地重覆相當的步法或動作,卻不遭致批評,其實是因為對於舞者自己或肚皮舞愛好者來說,這些步法或動作都不是一成不變的!在同樣的動作或步法裡,每一次都隨著慢板即興音樂裡幽微細緻的變化而轉變或有所回應,某種程度來說,這種回應或闡釋方式變成視覺上明確可見的表現方式-只要觀者理解自己所見的表演。有些時候,改變步法或動作會對音樂家們想要闡釋或表現的事物或情感造成離題或誤導。

慢板即興動作是舞者能全然忘懷自己過去一切訓練的時刻,並且在音樂家獨奏中進入一種恍如炫思狀態,去探索情感或情緒的表達方式。不論是否為一連串流暢的動作持續改變身體形狀或方向,以便對應幽微的音律或情緒變化,慢板即興從來都不會精確無誤地重覆來過-無論是肢體動作還是音樂都是。那是一種被封鎖在時間裡的難得經驗-至少在錄影帶發明問世之前是這樣。噢!這可是無法被複製的!


[譯註]關於慢板即興,黑旋風老師Karim Nagi老師有從音樂家以及阿拉伯人的觀點來教授的專業課程,請參見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四、慢板弦樂即興應用(上)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5/2010_20.html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四、慢板弦樂即興應用(下)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5/2010_2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