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紅顏薄命一代歌姬Asmahan 5-5

譯寫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Asmahan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扮演的角色
1941年,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Asmahan重返法屬敍利亞(敍利亞那時受法國維琪政權所統治)。她背負著說服在Jabal al-Druze的同胞們同意讓英軍及法國自由聯盟取道其土地進入敍利亞而不動一兵一卒的秘密任務。英軍及法國自由聯盟同意戰後讓敍利亞獨立作為回饋,德魯茲人同意了。當同盟國在敍利亞及黎巴嫩戰事中保住了敍利亞,戴高樂將軍前往敍利亞與Asmahan會晤,當同盟國無法實踐讓敍利亞獨立的承諾時,她試圖去連絡在土耳其的納粹,但她在國境邊界被攔阻下來,遣送至黎巴嫩。

Asmahan告訴傳記作家Mohamed al-Taba’i,她收到英國政府由300英鎊、400英鎊與1,000英鎊作為她為同盟國服務的酬勞。戴高樂將軍在開羅的代表卡特魯將軍(Georges Catroux),卡魯特在大馬士革的代表則是喀利特(Colonel Collet) 曾經表示英國政府確實有給予Asmahan (以及其他在場的德魯茲男性) 金錢,送她前往Jabal去交涉,在同盟國進攻前取得德魯茲人的支持。

死亡
1944年7月14日,一輛載著Asmahan與其女性友人的車輛在汽車駕駛於近開羅市郊的Mansoura處打滑掉入尼羅河,由於後座無法直接接觸到車門,兩名女性陷在車子裡,不幸溺斃,駕駛卻奇蹟似地掙脫,逃生成功。

事件發生後,有許多揣測與爭議,謠言四起。小報之間打起了各種陰謀論的筆戰,例如,有一說是英國情報單位在Asmahan公開表示曾為其工作後,相信她將軍事機密轉交德國人,而下令解決她。德國蓋世太保也被指稱因為Asmahan為英軍工作而謀害她。

Asmahan死後照其遺願葬在埃及,與她兩名兄長 Fuad 以及Farid al-Atrash都葬在開羅的墓園。後來她與兄長Farid,以及埃及流行巨星Abdel Halim Hafez的墓都經過精心修繕,好讓後人憑吊他們過往偉大的成就與不凡的巨星風采。

傳奇
埃及媒體製作城與一名私人投資者合作製作了一齣關於Asmahan生平的連續劇,這部阿拉伯文發音的連續劇在2008年的齋戒月時上映,由敍利亞女演員Sulaf Fawakherji飾演Asmah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