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紅顏薄命一代歌姬Asmahan 5-1

譯寫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Asmahan

[譯註]今日世人皆知Umm Kalthoum等同於埃及歌后,或者大阿拉伯地區的超級傳奇,其實在彼時還有另外一名才貌兼備,出身皇室貴族的著名女歌手/女演員Asmahan,她是烏德琴王Farid al-Atash的親姐姐,歌藝與演技都不在話下,可惜的是天妒紅顏,不過26歲就香消玉殞了,今日流傳作品不多,但非常悅耳動聽-如果還不習慣Umm Kalthoum那渾厚深層的噪音,或許會覺得Asmahan的唱法很優雅。

Amal al-Atrash (阿拉伯文作آمال الأطرش‎  1918 – 1944),後世熟知其登台藝名Asmahan (أسمهان)。她是一名敍利亞裔埃及歌手及演員,幼年時隨家人移居埃及,後來受到埃及古典音樂先軀Dawood Hosni、Mohamed El Qasabgi以及Zakariyya Ahmad等人賞識而收為門徒。她也曾經演唱過二十世紀阿拉伯知名音樂家Mohammed Abdel Wahab 與她兄長Farid al-Atrash的曲目。她或許是迄今唯一能與Umm Kulthum相提並論,被公認能力與成就不相上下的女性音樂家。她於二十六歲時不幸開車衝入水域而溺斃一事充滿疑問,引發眾人議論不已,特別是因為她風波不斷的私人生活以及她在二次世界大戰所扮演的角色有關。

早年生活
Asmahan出生於德魯茲貴族世家,父親Fahd al-Atrash是來自Suwayda的敍利亞德魯茲貴族,母親'Alia al-Mundhir則是來自Hasbaya的黎巴嫩德魯茲貴族,她的父親具有皇族身份,al-Atrash 王朝在敍利亞因為主張對抗法國殖民政府而聲名大噪。

Asmahan的父親於奧圖曼王朝末期在土耳其擔任Demirci地區的行政長官,當敍利亞於1918年被攻陷時,Asmahan的父親害怕遭受報復,連夜帶著兩個兒子以及懷孕中的妻子逃離土耳其,在1918年11月18日他們搭上由İzmir前往貝魯特的船隻,安全離開,Asmahan正是出生在船上,她被取名為Amal,意思是「希望」,她也被暱稱為Emily,但是大家都叫她Amal。Fahd後來在Suwayda擔任法官。

1922年發生了Adham Khanjar事件後,位於al-Qrayya (在Jabal al-Druze地區的小鎮)便受到法軍炮火攻擊。'Alia與她的子女們逃至大馬士革,轉輾再到貝魯特,儘管丈夫再三要求,'Alia始終拒絕回到家鄉。Asmahan日後回想起她在Jabal al-Druze的童年生活時表示「那是不曾受到壞事污染的美好日子」。'Alia和三名子女在來到貝魯特後,發現法軍在搜查他們,於是停留在巴勒斯坦的海法,最終移居埃及。
圖片'Alia and her children after arrival in Egypt

移居埃及
'Alia和三名子女選擇定居開羅的原因在於'Alia認識當時埃及總理,也是國家主義份子的Saad Zaghloul和她丈夫的親戚Sultan al-Atrash也在當地擔任駐防連絡官。根據家族說法,'Alia是在Saad Zaghloul保護下得以入境埃及,她和三名子女Fuad、Farid al-Atrash以及Asmahan後來都入籍埃及。

Asmahan和她的家人先是定居於開羅平民區一處公寓裡,靠母親去洗衣和做女工維持家計,Asmahan和她的兄長們則進入法國天主教學校就讀,為了取得昂貴學費的輔助金,'Alia將孩子們登記在平民身份的名字下,而沒有試圖去說服學校當局關於他們是落難貴族身份。當他們真正的家族姓名被揭穿後,'Alia開始獲得匿名贊助人每個月固定的津貼,好讓她支付子女們的教育費,他們同時也搬到Habib Shalabi街上一戶環境較好的公寓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