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Yasmina隨你問-舞蹈融合、國際遊學風潮、慢板即興表演技巧3-1

譯自Gilded Serpent presents Ask Yasmina #3 - Dance Fusion, International Travel to Study, Dancing the Taqsim by Yasmina Ramzy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6/cssYasminaR3.html
本文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yasminaRamzy.htm



Yasmina隨妳問(Ask Yasmina!)為鑲金響尾蛇首次推出之固定專欄,鑲金響尾蛇有幸邀請這位在中東舞蹈領域裡飽學多聞而充滿熱情的專家來執筆,Yasmina是一位藝術家、先鋒、加拿大國際肚皮舞研討會召起人,讀者們可以投書向Yasmina請教關於這種舞蹈的任何問題,每個月她會挑選三個問題在專欄中回答讀者,鑲金響尾蛇的宗旨在於對爭議性議題以包容而多元的角度予以討論,所以歡迎讀者們踴躍投書至Yasmina隨妳問。

舞蹈融合
問題一、
有些人深受近期在美國大為風行的融合/混搭風潮所擾,爭論的問題諸如:「在舞台表演吐血不能算是肚皮舞」五花八門,妳對於舞蹈融合與實驗性有什麼看法?

回答:
這股宛如競賽般的風潮的確引發了許多爭議,有些問題像是:「只要露出肚皮來,肚皮舞應該定義成兼容並蓄到什麼都能放進來嗎?」或許這與人們對於某些穿著肚皮舞表演服裝猛表演金翅 (這並非我所學習的肚皮舞) 卻無法單點運作臀肌與髖關節做出漂亮的shimmy感到困惑是同樣的道理; 很有可能這也不能視作肚皮舞。

從個人觀點來說,我對於所有的創意表現(噴血、玩蛇、灑花,乃至於道具雞頭) 並無反對之意,只要這個創意表現形式來自於理有據的靈感來源,而表演者採用這樣的創意表現是為了感動觀眾,讓他們重新去觀察去思索自己周遭的世界,以全新或更廣義的觀點去檢視自己與世界之間的指涉關係 (或許是一個更慈悲或寬容的觀點)。

為了要達成此一目標,同時又不會造成觀眾必須得觀看只有在治療師的診間內才會看得到的怪異行為,其實是需要許多技巧、經年累月的密集而認真的訓練,以及深層紮實的哲思想法。採取驚世駭俗的把戲來彌補缺乏技巧與才能不見得總是人見人愛。

偉大的現代肚皮舞者之一Sohair Zaki在表演中總能令觀眾看得入迷,感動得想落淚,同時在一個小時的表演內,她總是穿著簡單合宜的表演服裝在舞台上搭配著翏翏數人的樂團表演,有時她的舞步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然而她卻是一名充滿藝術家天份,深諳在舞蹈中透過創意表現來溝通與表達的優秀舞者。我在看一名藝術家致力於追求突破舊有窠臼,勇敢走出瓶頸時覺得非常過癮,同時我也希望這名藝術家能透過這門藝術來與我溝通對話,同時他們也能清楚地認知自己在突破的界限何在,為何物。我想要知道為什麼他們想要打破這個框界,或者他們想要跳脫的盒子是哪一個,又是為了什麼原因?

身為加拿大國際肚皮舞會議總監,我總是鼓勵大多數的舞者們在那兩晚的表演裡,盡力去實驗或融合。顯然我是個熱愛拆信封的人[譯註:意指喜歡接受驚喜與挑戰]。大多數從事融合風格表演的藝術家們在他們用以融合的不同風格或領域內都有非常深厚紮實的訓練,老實說,我們在會議表演中每個晚上只讓一名純粹的夜總會風格舞者上場表演,因此每年會議的兩個表演之夜總是讓我深刻感受到肚皮舞者們無以倫比的創造力與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