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紅顏薄命一代歌姬Asmahan 5-3

譯寫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Asmahan

個人生活
圖Asmahan

1933年Asmahan的表兄Hassan al-Atrash來到開羅向她求婚,希望Asmahan能放棄她的音樂生涯。她提出三個條件:希望婚後能住在大馬士革而非Jabal al-Druze,冬季則回到開羅,以及她不得被迫穿上傳統的hijab服飾。婚後小倆口先是搬到大馬士革,接著到Suwayda. Asmahan生下女兒Kamellia。最終Asmahan還是思念她的演藝生涯以及在開羅生活的日子,1939年她與Hassan離婚。

Asmahan告訴她的自傳作者Mohamed al-Taba'i,她的婚姻結束並非因為丈夫Hassan的問題,他深愛著她,但她無法回報他的愛,她愛的是埃及,她想要回去埃及,而她的母親也同意。當她最後與表兄在Giza的Mena House旅館裡攤牌談判時,她告訴他:「我與你同在是為了獨立與自由,我依約而行。然而我生來有其他目的,我寧願要Farid與Umm Kulthum的作品,我追求的是藝術。」語畢他馬上同意離婚。

於是她重返開羅以及她的歌唱事業,並且嫁給埃及電影導演Ahmed Baderkhan,兩人很快便宣告離婚。1941年她重回敍利亞,與表兄Hassan再婚了一小段時間以便掩護諜報工作。其後她兩次自殺未遂,只為了與Hassan二度離婚,最後他在巴勒斯坦與敍利亞,以及巴勒斯坦與黎巴嫩邊境上佈署了狙擊兵,下令只要她敢再踏進敍利亞或黎巴嫩一步就格殺勿論。她梅開三度,也是人生中最後一次婚姻,是與埃及電影導演Ahmed Salem,這次婚姻是為了確保她在這個國家是已婚婦女的身份。Asmahan自傳裡暗示她似乎當埃及人比當敍利亞人要快樂。

1941年Asmahan結識了二十世紀傑出的作曲家暨歌手Mohammed Abdel Wahab,並且在他的歌劇Magnun Layla (蕾拉的誘惑)裡擔綱演出。Abdel Wahab 還將Asmahan日後的密友、未婚夫與自傳作者Mohamed al-Taba'i 介紹給她認識。之後二年裡,她的私人生活成為公眾關注的新聞,記者們沈迷於追踪她在開羅、耶路薩冷與貝魯特之間聲名狼籍的私生活。她與許多上流社會的埃及男性過從甚密,包括知名記者Mohamed al-Taba’i、銀行家Talaat Pasha Harb,以及皇室侍從武官Ahmed Pasha Hassanein等人都與她傳出緋聞。她的兩位兄長Fuad 與 Farid至此不再維護她,因為在許多方面,她都被認為是自我沈淪,無可救藥了:抽煙、喝酒、徹夜流連在外,在在都嚴重傷害了她的嗓音以及本來就健康狀況不佳的肺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