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紅顏薄命一代歌姬Asmahan 5-4

譯寫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Asmahan

歌姬的音質與聲域
圖Asmahan

Asmahan素以渾厚寬廣的音域聞名,她可以由東方歌曲的低沈嗓音,轉折至女高音的音色 (例如她闡釋Ya Toyour這曲歌曲時輕而易舉地唱出高音A調)Asmahan的聲音表現,不論在風格上還是闡釋方式上或許可說是完美結合了另外兩位阿拉伯音樂女伶,一邊是Fairouz,這位黎巴嫩國民歌后以其如天使般清亮的嗓音及形象而在第一波學習義大利美聲歌唱技巧的歌手之間脫穎而出,這種假聲唱法採用頭腔同鳴技巧,與當時阿拉伯歌手們慣用的鼻腔及胸腔共鳴方式大異其趣,然而Fairouz由女低音至女中音的音域雖然比Asmahan少了些許力道,卻能在微弱至高昂的音色變化之間展現強烈爆發力。另一方面是黎巴嫩絕世名伶Sabah,她仍以極其有力的嗓音聞名於世,她的歌唱技巧與美國百老滙的聲帶技巧(belting technique),得以屏住相當長的一口氣,演唱高音長達一分鐘以上。

在胸腔共鳴技巧上,太多壓力會讓歌手們無法隨意展現音色變化,失去微弱音色的表現,以及導致頭腔與胸腔之間的聲音共鳴變得困難,更遑論做得到連唱法技巧,最後歌手的音域會變窄,頭腔音色變得很弱。在另一方面,頭腔發聲技巧 (典型的西方古典音樂或歌劇發聲法) 則會排除胸腔共鳴,讓聲音顯得太過甜膩,太過人工做作,最後失去東方歌曲Tarab種類[譯註:阿拉伯文是迷人的意思]曲目所不可或缺的力道以及戲劇張力。

Asmahan的聲音力道十足,儘管她大量歌唱使用嗓音,她還是能運用頭部發音,在Mohamed El Qasabgi為她所寫的Ya touyour裡,在一段高音調的聲線上,她還能悠然自如地唱出掌控得宜的音色,展現令人印象深刻,優雅十足的連唱法技巧,然後再回到中音音層,最後回到典型阿拉伯式鼻腔及胸腔共鳴的低音,她不但是首位採用西方古典音樂聲樂技巧的阿拉伯歌手,也是少數能在一首歌曲裡遊走在兩個在闡釋與技巧風格截然不同的表演方式中的優秀表演者。

有些人說Nahwand擁有類似Asmahan的嗓音與聲域。她的另一項專長是呼吸吐納的力道以及屏息,加上她能在一個樂句裡輕易變換不同升降調的音色,這項特色除了她,也只有Fairouz擁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