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更多的肢體伸展-地板篇 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Extreme Stretch Hits the Floor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August 2001,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上一期專欄裡我介紹了身體直覺伸展,這個肢體伸展系統的特色是伸展身體某部位時,對相對位置的身體施加耐力。這個系統的訓練可以同時有效伸展肢體,同時維持身體的柔軟度。本期我們將探討在地板上進行的肢體伸展訓練,請記得這個訓練最好是在妳的常規伸展後做,才能安全地達到效果。如果妳毫無準備,冒然進行,反而極有可能讓自己受傷。同時最好養成每日練習的習慣,好讓肌肉習慣,或者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做也很好。

圖#5:坐回上半身打直的姿勢,彎右膝,右腿向後,左腿伸直,前後搖擺「骨盆腔的坐骨」來打開髖關節。光是坐在這個姿勢就是一個很棒的伸展了!這也是地板動作的必要先修練習,如果想要強化伸展效果,不妨屈身向伸展的那隻腿,妳會感受到大腿後筋的明顯伸展。試著讓屈身的軀幹平均地壓在腿上,再次坐回上半身打直的姿勢,收縮臀大肌,妳會感受到曲膝的髖關節整個打開。最後,溫和地向後微傾上身,這時妳會感覺到上四頭肌漸漸被伸展,請善用妳的常識與判斷力來決定這個變化式要做多久,換另外一隻腿,重覆做。

圖#6:維持上個動作的腿部姿勢,背部打直但放鬆,讓上半身屈壓在伸直的那隻腿上,不要彈震或擠壓身軀,和緩地放鬆後,換另外一邊重覆做。

圖#7:如果在這個姿勢上妳覺得舒服,不妨向後躺下,讓上半身以背部就地。有些人的身體結構無法承受這樣的姿勢。有可能妳無法讓整個背部平躺下去,下背部有時會略略拱起,但應該不至於有受傷與疼痛感。如果妳的背部無法躺下整個拱起來,只有肩膀頂端著地,千萬不要再做這個動作。如果妳在這個姿勢很舒服,不妨先收縮臀大肌,然後收縮四頭肌(這將會伸展大腿後筋以及在大腿後面的臀大肌),再一次,請善用妳的常識與判斷力來決定這個變化式要做多久,換另外一隻腿,重覆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