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寫給新世代表演舞者的箴言 5-3

獲The 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The New Age Adage for Performing Dancers by Najia
June 10, 2003
英文原文請參考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22/najiadancersadage.htm
圖片:Sabriye Tekbilek

「那麼,如果是以錄製音樂來跳舞呢?」你或許會接著問,我的回答是,要對應已經錄製好的音樂來跳舞其實是難度更高的技巧。

錄製音樂缺乏彈性與空間,它不會有變化,在錄製音樂裡音樂家們從來都不會覺得累,但他們也無法與舞者在表演過程裡產生任何對話!

然而,這其間的確有一個能改變一切的因素存在著,那就是舞者本人。每一位舞者都在不斷地變化之中,從這一刻到下一刻,從今年到明年,視她個人的健康狀況、個人心情、私人生活情況而異。儘管絕大多數的表演者,包括筆者本人,多多少少都有點自負,但我們確實是屬於一群不同於他人,多愁善感,常常有種渴望,希望能表達為自己所處世界的氛圍創造出一點不同的訊息,我們是特立獨行之人,我們表達訊息的方式幾乎全然 無關,如果我們不是透過舞蹈來陳述我們想說的訊息,那麼我們會透過詩文、音樂、繪畫或其他公開形式的溝通媒界。

身為表演者,我們在某些短暫的瞬間,成為透過表演舞蹈而發揮神奇力量的女神,希望為他人營造出一個具渲染力,引人入勝的異想世界,至少在這些短暫的時刻裡,我們的魔法得以發揮,讓我們覺得自己在天地之間是如此不可思議地擁有力量!


我們努力為自己打造出一個再完美不過的角色,在那個角色裡我們得以觸動他人心弦,顯而易見地能感動別人。除了這個角色,舞者們還心懷著炙熱的希望,希望能將舞者想要傳達的訊息帶至觀眾那裡(或者至少能接觸到觀眾席的位子邊緣)。所以,不妨問問你自己:你的舞蹈裡是否有任何來自內心的訊息?你的舞蹈所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你能想像你表達給觀眾的是什麼嗎?這可不只是唯心主義的爭辯而已!如果除了展現你傲人的身體與從假髮店裡買來的長髮之外,你跳舞別無理由,那麼你又有何必要去經歷這一切漫長的前置歷程?你花了那麼多錢在舞蹈課上,在大師營上,在表演服裝與道具上,在音樂上;不過,有許多肚皮舞者寧可忙著練習Shimmy也沒有去好好檢視自己跳舞的動機,而只是一眛宣稱這是保健、塑身與協助身心平衡的好方法。如果跳舞真的只是為了這個理由,那麼你大可以在蹠骨長出骨刺時,或者骶骨疼痛時就不再跳舞了,或者在第一次光腳上台表演就割傷腳,或者是表演刀舞時彎刀不慎掉落,砸在你的腳趾上就放棄跳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