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舞衣之外-淺談罩袍 2-1

譯自The Great Belly Dancer Cover-up by: Dawn "Davina" Devine (May 01 2006)
英文原文請參見
http://www.ishimmy.com/Columns/Costume_Corner/The_Great_Belly_Dancer_Coverup/

圖片來源:Adria Bellydance

許多舞蹈老師在為學生開立肚皮舞表演服裝必備清單時,不論是何種風格或形式,皆會將罩袍列入清單之列,即使是專業的表演者也至少會有一件罩袍,放在表演道具袋裡,以備在表演前後穿上。

罩袍對舞者們來說是無價之寶的原因有很多,它們為舞者出場的第一印象成功地營造出戲劇張力與觀眾的好奇心,在一處人聲沸騰的餐館裡,或許根本不會有所謂的「後台空間」供舞者更換服裝,罩袍往往能為舞者在正式進場表演前擋去那些東張西望的觀眾們的目光。罩袍亦能烘托出舞蹈的神祕感與浪漫氛圍,試想一名女性穿著表演服大刺刺地站在那裡,似乎就不如脫下罩袍時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來得好。肚皮舞表演服光是用看的就覺得漂亮,但只有在舞動時才真正能展現其魔力。

在肚皮舞的文化層面上,罩袍是應當遵行的社會禮俗,那是對活動主辦單位和妳的舞蹈同儕展現尊重與敬意的表現,是宣示你對於自己所有的表演賦予專業的尊重與優雅態度最為有力的視覺訊息。在某些活動場合裡,妳可能會在正式表演前被要求站在會場裡的某處,穿著罩袍能令妳避開無意間與其他同場表演的舞者們爭鋒頭的尷尬場面,妳還能大方地與粉絲、友人與家人見面打招呼,更棒的是,妳可以心安理得地留在席間觀賞其他人的表演!

罩袍也能提供意想不到的實際效用!它能保持表演服乾淨清爽,避免他人讚美妳的造型時口沫沾染其上,或者是在握手致意時他人不慎摸到表演服那細緻的布料,罩袍還能減少表演服上珠串所發出的聲響,叮咚作聲的幣飾表演服在罩袍之下不易發出聲音,妳便能安靜地穿巡遊移,有些罩袍還有口袋,能將表演前後立即需要的物品裝於其中-小至擦汗的手帕、建立人脈的名片,乃至於口香劑或衛生紙,都能放進去。這些小物能令妳在同儕與粉絲之間周旋時更有自信,更顯得專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