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寫給新世代表演舞者的箴言獲 5-1

獲The 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The New Age Adage for Performing Dancers by Najia
June 10, 2003
英文原文請參考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22/najiadancersadage.htm
圖片:Sabriye Tekbilek

如果妳在舞蹈之中沒有想法可說,那麼就別跳舞了。

上述言論僅適用於表演性質的舞蹈。表演性質的舞蹈不同於為了有氧健身、運動或儀式目的的舞蹈。一名表演舞者在朝向發展個人舞蹈風格之際,往往會擔心自己第一步就踩進了流沙裡。但是個人風格確實有其必要性,倘若她希望能被認同是一名表演舞者。為了要其舞蹈受到讚同,就必須在舞者自其老師、錄影帶、大師營、藝術節與其他舞者的分享裡蒐集到的肢體語彙之外,注入特定的意義或訊息。一名表演者如果無法在被稱之為舞蹈的肢體語彙裡述說特定的事物,就難以成為獨具魅力的表演者。

親愛的,如果你無話可說,
那麼你將無法真正地舞蹈,
如果你無法跳舞,親愛的,
那麼你沒必要強迫自己去跳舞。
--無名氏,2003年--

舞蹈以前擁有特定的目的,也曾經在神祕的慶祝與敬拜活動裡當作儀式。舞蹈往往被用來慶祝快樂或重要事件。神殿舞者們受到人們尊崇與敬重。所有能以兩足站立的人都能跳民族舞蹈。村莊居民以音樂和舞蹈作為與神溝通的語言。然而,在時光的長河裡,不知曾幾何時,舞蹈(以及舞者們)開始受到人們輕視;或許是因為舞蹈裡的訊息不夠崇高,不再被人們視作祝禱之用,或者是因古羅馬時代那些疲態百出,酒醉得幾乎不醒人事,穿著清涼的表演者在秘密祭祀儀式或狂歡作樂的派對上的行為令舞蹈失去了藝術性,或許正是因為那優雅已經在歷史的謎霧裡消失多時,即使時至今日,要公開承認自己是一名舞者還是不太容易。即使這一切都只是臆測與推論,但我相信只要表演者願意再次好好思考自己在舞蹈中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將這事嚴正以待,那麼舞蹈本身將更具有說服力,成為有意義的行為。

今日如果舞者與她的舞蹈要能夠變得對觀眾來說很特別,那麼當務之急就是我們身為舞者必須能超越我們過去以來所學習的那一成不變,再實在不過的「舞蹈步法與動作」,我們必須鼓起勇氣涉入那實驗的混沌惡水,磨練我們的技巧與舞台表演能力。那實驗的國土正招喚著舞者們,對舞者們來說這亦是充滿誘惑的,因為這是非常冒險的大膽舉動,而那片國度是全然未知的陌生異域。朝向未知領域去探險的風險很高,也正是因為這樣高度的風險,令許多舞者們變得更為依賴一絲不苟的既定舞碼形式。顯然很多舞者認為精準的動作以及有限的自發性是確保她們成為成功表演者的手段,不過,無懈可擊的舞碼表演必須付出極高的代價才能達成,以事先編舞的舞碼來說,完美精確意味著必須失去藝術表演的自發性。

情緒的能量是令表演興奮的結果,冒險在舞台上展現熱情,以不斷自我突破的態度去舞蹈,是何等珍貴的收穫。你或許會覺得缺乏自發性是表演者除了「瞧瞧我的本事」之外什麼都不能傳達給觀眾的明確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