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這趟舊金山之旅-2010年春季重返部落風聖地記事-4

Day 1 Pot Dance達陣,加演Jamila Salimpour新編指鈸舞 Raks Om El Dunia

第一天的課程照例由Suhaila溫暖地迎接我們,這個班人數不多,加起來不過七個人,真的是一個人可以擁有一面鏡子好好練習了!

Suhaila向我們解釋,因為她週五下午要前往德州教學,所以第二級的考試將改在週四晚上舉行,由她主考,雖然感覺上少了一天的時間,但是,她微笑地說她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特別是線上課程開始實施後,學生們都可以透過線上課程或特定的學習包來加以預習,所以來上課時多半是有備而來,不但學習更快,也能學習到更多的新事物。

她說過去一年她忙著將Suhaila系統的教學舞碼錄製成學習包,以便日後放在線上課程裡協助學生們預作準備,今年起她要全力錄製Jamila系統裡的舞碼,利用當代先進的影音技術以及無遠弗屆的網路科技,將Salimpour傳奇完整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小眼麗莎看著Suhaila滔滔不絕,神采飛揚地談論著她對於線上課程的發展遠景時,不禁想著,這個女人不但是個勇於作夢的Dreamer,而且還是個執行力無比強大的實踐者!

Suhaila向在場學生解釋了這次JSBD第二級考試與教學的內容有所更動的原因,本來第二級的教學與考試內容是Suhaila在15歲左右跳的一支15分鐘的舞碼,但礙於音樂找不到可以授權的作曲家-年代實在太久遠了,無法公開播放,所以只好改以她自己有版權的Bal Anat舞碼及音樂作為教材。

這次的課程教授兩首舞碼:Raks Al Zagats是一首四分鐘的指鈸舞,Pot Dance則是Bal Anat時期的摩洛哥頂壺舞,結業時也是以這兩首舞碼為主要考試依據。課程安排是早上學習舞碼(說複習舞碼還比較貼切一點!),下午則由Jamila決定要讓我們學什麼。

應該說本班人才濟濟,或者說大家都是有備而來,多半已經看過了線上課程的學習包,近四分鐘的摩洛哥頂壺舞不過一個早上就教完了!課堂上還不時穿插著助教與同學討論學習包影片中關於指令的趣味對話,這樣的教學模式還真的是第一遭碰上!效率百分百地好!

下午Jamila的課程部份,大家都知道這位老太太風雨無阻,不但準時到課,還會提旱來備課,說好一點半開始,一點出頭回教室已然看見熟悉的身影在錄放音機前忙著擺放講義,準備資料,所以不到一點半我們就準時開講囉!

老太太那種開心真的是溢於言表,她提到自己正在創作一首新的指鈸舞碼Raks Om El Dunia,是要獻給這大地之母的,她還笑說有支小品也想好了,以阿拉伯文發音來說就是:「閉上你的嘴,開始跳舞吧!」大家聽完忍不住放聲大笑起來。老太太說她靈感源源不斷,連睡覺時都會醒過來,把腦袋裡的指鈸節奏抄下來,看她那落落長的手稿,就真的忍不住要肅然起敬,她語重心長地說,是我們這些學生還願意來和她學舞,讓她即將走入灰燼的歲月裡重新燃起了火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