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給肚皮舞新手的幾句貼心話 4-1

獲The 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 Welcome to "Belly Dance"! by Najia Marlyz
發表於September 6, 1999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4/najia999.htm

妳心裡盤算著去報名學肚皮舞有一段時間了,或許是因為妳曾經在別處看過肚皮舞表演,覺得很有趣,或者妳覺得那應該不難學才對。我們竭誠地歡迎妳加入我們的行列!許多人開始學習肚皮舞是因為不同的原因,但只有極少數會持續學習下去,因為各種理由的渴望而成為一名專業的肚皮舞者。許多人視肚皮舞為替代慢跑或其他鍛練身體的動作之外的健身活動,而且還長達好幾年之久!不過如果妳以為這是類似「減去鮪魚肚」的有氧運動,我勸讀者還不如早早去報名游泳課,效果更佳。這絕非我心胸狹窄,目光短視,只願接受真心想要學習一門歷史悠久,風格豐富多變,被許多人認為是真正藝術的舞蹈形式者,東方舞還有許多迷人之處保證能令妳眼界大開,它可以是一門藝術,也能是百分之百無聊到極點,這完全取決於舞者是誰,以及她究竟為何原因而跳舞。

玫瑰的別名
肚皮舞還有以下的其他名稱:Oriental dance(東方舞)、Danse du Ventre(法文的肚皮舞)、Raks Orientale(土耳其文的東方舞),以及 (我們其實很想忽略這個說法) Hootchy- Kootchy(性感後宮肚皮舞)! 花費許多時間學習與練習肚皮舞藝術的舞者們對於他人如何稱呼這種舞蹈是很在意的,但目前對肚皮舞的公認名稱還尚無定論。

肚皮舞的形式有許多種,因為這種舞蹈在各地流傳多時,擁有多彩多姿的歷史,關於這個舞蹈形式有許多妳應該知道的正確訊息,同時也存在著許多流傳在外的不實觀念。

妳不能不知道的正確訊息:
· 肚皮舞可以是一種表演藝術,在這樣的定義下,舞者是一名提供娛樂的表演者。
· 在中東地區,幾乎所有人都能跳類似「肚皮舞」裡的動作,那是一種具社交作用的舞蹈(不分男女都能跳)。
· 在久遠的古代,肚皮舞是一種祈求新生命的儀式舞蹈,是一種協助孕婦生產的舞蹈,是一種專業藝伎表演的後宮舞蹈,一種運動方式,一種民族舞蹈,一種打發時間的閒暇啫好,以及一種展現魅惑的舞蹈。

只有部份屬實的傳聞:
· 在中東地區,男性亦可以成為專業的肚皮舞者。
· 肚皮舞源起於印度。
· 肚皮舞源起於巴格達。
· 肚皮舞是一種吉普賽人的舞蹈。
· 肚皮舞過去被許多性工作者拿來當作招徠恩客的工具。
· 肚皮舞是起源於法老時代的古老舞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