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這趟舊金山之旅-2010年春季重返部落風聖地記事-3

This is it!

菲航國際線的班機很不錯,幾乎沒什麼噪音,視聽娛樂也很精彩,找到了Madonna的精選輯Celebration,還有Ella與Louis Armstrong對唱的經典合輯,影片裡居然還有Michael Jackson的最後遺作This is it!紀錄片,就點出來配著機上晚餐享用(菲航的餐點老實說不輸國泰,餐餐都有熱米飯哦!)。

本來沒有覺得這是一部多精彩的影片,某種程度上還有點覺得是發死人財的拙劣手段,不過越是看下去,越覺得感動,也得到很多啟示,在表演上,MJ的確是有其過人之處,而且很努力,很用心,他很清楚自己要表達的是什麼,特別是動作與聲音的配合上,他的要求非常精確,而效果也確實很精彩,小眼麗莎邊看邊不禁思索著,肚皮舞不也是一樣呢?以肢體來闡釋音樂,這就是我們舞者們所選擇的表達方式呀!

在影片裡Michael不時地與音樂總監乃至於個別音樂家討論他想要的效果,越看越覺得挺熟悉的,在肚皮舞的世界裡,舞者不也是常常與音樂家特別是鼓手們討論自己的表演曲目嗎?原來表演就是這麼一回事,好的表演就是一場融合了許多人的努力心血,巧妙地將音樂、舞蹈與特殊效果形成一個天衣無縫的融合體。

但是在這一切驚人的合作團隊背後,藝術家自身的努力與情感才是令這宛如拼圖碎片的零散謎霧得以圓滿的那最後一塊拼圖,Michael所演唱的曲目裡,除了所有八十年代樂迷最熱愛的Thriller、Beat it及Jam之外,幾首抒情歌曲在天王的闡釋下自有其情韻風味,過去不曾這麼覺得他的情歌有多麼動人,但是在這次的紀錄片裡,卻份外感受到他的確是試圖在歌曲裡表達出如此豐沛的情感,以及非常明確的訊息,這正是表演能令人難忘,印象常駐心頭的關鍵點吧!小眼麗莎不禁想到過年期間譯寫了幾篇資深舞者寫給新手上路者的誠心建言,裡面就有一篇是關於舞者跳舞若無法在舞蹈裡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訊息,就應該重新考慮舞蹈對於自己的意義與價值何在了。This is it!表演原來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