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寫給新世代表演舞者的箴言 5-2

獲The 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The New Age Adage for Performing Dancers by Najia
June 10, 2003
英文原文請參考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22/najiadancersadage.htm
圖片:Sabriye Tekbilek

我相信許多舞者喜歡以現場演奏音樂來表演(而非在效果良好的音響系統上播放氣勢澎湃,完美編曲的樂團或道地傳統民族音樂)的原因,在於這意味將那未知國度與她們的舞蹈相互結合,這有時難以控制,有時會完全超越自己能力範圍之外,她們對於以自我突破的態度跳舞所產生的興奮既愛且懼。我這樣說,指的是這些舞者在對應這不可預期的自發性空間時,她們在與音樂合而為一的力度上不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因為舞者們不是去埋怨音樂家的表演不夠出色,就是與音樂家們共同承擔這一切。許多熱愛現場音樂表演的舞者之所以喜愛現場音樂的原因在於,這讓她們免於重覆練習既定舞碼的沈重負擔,許多人會身陷其中不可自拔,而她們準備好去跳舞,而非以精確達成事先設計,我們稱之為「動作組合」為目標(combinations)。

(動作組合是一連串的動作配合音樂樂句結構設計而成,與表現編曲裡的樂器特色,對應歌辭內文,或音符的表情特色較無關聯。動作組合能協助舞者減少在舞蹈中分神思考自己步法與動作的壓力。)

如同許多資深表演者,我曾經有幸與許多技巧上未臻高明,但非常有誠意的音樂家在舞台上共事。但我從未覺得對著我耳熟能詳的樂曲,被我全然陌生的音樂家們以不習慣的方式重新闡釋就會比只是在舞蹈中表現出自己能炫技而沾沾自喜,來得更具藝術性或更有意義。以現場演奏音樂來表演有其魅力,但也是有相當難度的專業技巧,乃至於令人寒毛直豎的恐怖挑戰-特別是面對品味不佳或效果不理想的現場音樂時!但是精彩的現場音樂搭配上有足夠個性與靈魂去為表演呈現出深度意義的舞者,絕對是與「一名漂亮小妞花枝招展地扭過來,擺過去」全然不同的。

好的現場音樂能為你創造出一個夢想環境,就像清澈溪水潺潺流過河床上的鵝卵石那樣流暢滑順,即使你的技藝與能力有限,也能在音樂襯托下展現出最真誠的喜悅。好的音樂,一如理想的共舞夥伴,能軟硬兼施地讓最弩頓的身體即使在諸如綵排不夠、技巧拙劣,舞台及服裝道具有問題的不理想情況下,能展現對於主旋律最活潑的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