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部落的起始

獲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1975年Bal Anat表演宣傳單原稿

[譯註]眾所皆知,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於舊金山由Jamila Salimpour糾集學生及樂師們所組成的Bal Anat舞團是今日部落風肚皮舞的起源。這個舞團存在的時間並不久,但是舞團的表演形式及風格之影響力卻極為深遠,時至今日,還有許多新進舞者或資深教師深受Bal Aant的影響與啟發,前仆後繼地投入肚皮舞的世界裡。

Bal Anat不但是七十年代初期廣受矚目的舞團,其間對後世最直接的影響,其一是與Jamila學了一年舞,但沒有加入Bal Anat的Masha Arther於八十年代創立了舊金山經典舞團(San Francisco Classic Dance Company)持續自Bal Anat的團體表演形式及繁複華麗,充滿異國風情及想像力的表演服裝予以發展,Masha舞團裡最年輕也最有天份的舞者Carolena Nericcio於八十年代末期舞團解散後,自立門戶,開始發展出東方舞史學家摩洛可稱之為「美式部落風肚皮舞」 (American Tribal Style)的新型態混搭融合風格肚皮舞,而ATS所重視的體態與團體即興表演形式,則為今日許多部落風肚皮舞者廣開創作自由的大門與基礎養份。

Bal Anat裡人才濟濟,許多出色的舞者及樂師於舞團解散後持續表演及教學,或許最為台灣舞友及觀眾所熟悉的便是以一雙勾人湛藍大眼及精彩無比的茶盤舞表演著稱的John Compton,他成立的部落風舞團Habi'ru是Rachel Brice公開宣稱令她投入肚皮舞學習與表演行列的最大啟發動力!這樣充滿民俗風情的表演形式吸引了許多年輕舞者,除了Rachel Brice之外,近日活躍於全球教學表演的Elizabeth Strong及其同儕們,亦紛紛以古老文化藝術為養份發展出不同風貌的融合風格肚皮舞。

說Jamila Salimpour與Bal Anat是部落風肚皮舞的起始真的是一點都不為過,在JSBD第二級課程上,Jamila提及了當初她採用「部落」(Tribe)的原由,只是為了營造出唯妙唯肖的異國風味,以便更為貼近這舞蹈形式原生地的文化特性,正是在她的Bal Aant表演裡,部落風肚皮舞的小小種籽落地紮根,在歲月流轉中萌芽成長,不斷地茁壯,形成今日蔓延全球的發燒現象!

小眼麗莎獲得Jamila Salimpour同意,將她的數份文章譯寫為中文以饗讀者及舞友,以下是Bal Anat舞團表演的宣傳傳單,或許由其間可以看出部落風開山始祖Jamila對於中東及北非文化的熱情與過人的宣傳巧思。

來唷!來唷!快來看唷!

Bal-Anat舞團係由法爾茅斯公爵(Duke of Falmouth,譯註:Falmouth除了是真實的英國地名外,也有斥責他人一張臭嘴胡說八道,亂講話的雙關語意) 遊歷遍及中東及北非地區後,帶回英國。在前往名為廷巴克圖(Timbuktu,位於西非地區,註:英諺at Timbuktu意指在極其遙遠之地)一地時,當地人向他獻上了來自烏奈列爾(Ouled Nail)部落的女舞者,這個部落存在的歷史,以及部落中女性打扮的服飾、舞蹈、語言乃至於傳統可追溯至伊斯蘭信仰之前的遠古時期。他還自埃及選購了格瓦濟部落的舞者,這些格瓦濟舞者可都是傳說中一千零一夜裡統治阿巴斯王朝的哈倫.拉希德(Haroon El Rashid)之子嗣。還有傳統的腓尼基舞者,她們自認為是大地之母神的後代,團裡的魔術師來自充滿神祕及魔法的阿拉伯,頂壺舞者及蛇舞者則購自於埃及哈里發(Caliphate)殖民地。

自法爾茅斯公爵過世後,這個舞團裡的表演者由其繼承者自宮廷內釋出,他們遊走於不同的節慶表演間,透過表演來攢足歸鄉旅費。

且讓我們善待這些異鄉人,避開邪惡之眼的咀咒。

舞團創立人:Jamila Salimpour
舞團總監:Suhaila Salimpou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