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給肚皮舞新手的幾句貼心話 4-3

獲The 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 Welcome to "Belly Dance"! by Najia Marlyz
發表於September 6, 1999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4/najia999.htm

肚皮舞不是只有專業人士才能學習
儘管肚皮舞是一門表演藝術,但是自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期開始,在美國、澳洲和歐洲即有許多人為了改善自我形象問題而學習肚皮舞,有些人透過肚皮舞來重新接受自己原本的女性本質,因為過去她們為了在商場與職場上與男性抗衡而強迫自己成為男性的代用品。有些人在肚皮舞的動作裡感受到如太陽般溫暖的療癒力量,並且與自己的內在自我重新連結。即使只是為了業餘閒暇的學習,如果妳完全不打算練習,妳不會有任何進步!

因為肚皮舞是充滿情感的舞蹈,它往往很容易與性感魅誘混為一談,亦很容易與社會互動裡較為黑暗的部份產生關聯-即使在原生地中東地區亦然。然而,任何藝術形式皆能被用作社會或政治宣言的工具,詩文與圖像藝術正是過去為純粹藝術而現在被應用為政治宣言以便啟發大眾或製造對立最好的例子,身為一名新手學生,妳必須花點時間好好想想自己到底希望從舞蹈課程裡得到什麼,如此妳才能從眾多可以選擇的老師及舞蹈教室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有些老師是美麗的舞者,卻不見得是個好老師;有些教學良好的老師,也往往不見得是出色的舞者。有些老師是某些特定國家或地區舞蹈的專家,有些人擅長舞台表演,有些人則能成功地組織表演團體,有些人則能誘發出妳自己的創造力。

挑選一名曾經在中東及海外地區學習過或至少旅行去過那些地方的老師
儘管肚皮舞擁有民族人種學的成份,因為那是來自於異國文化裡的民族習俗,但卻又與純粹學習民族舞蹈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肚皮舞講求的是在其原生文化裡所要求的靈巧精緻的創造力與個人情感對應,肚皮舞的表演方式是強烈的個人風格,讓舞者得以以自己的能力和方式去闡釋音樂,即使在原生地,肚皮舞的音樂也有區域性的差異及變化,如果你是一名美國人,很自然地,妳在跳舞時會自然散發出一種美國味道,一如妳學習阿拉伯或土耳其語文一樣。或許在歷年累月的表演經驗之後,妳終將會慢慢擺脫那種在地口音的感覺。身為一名非阿拉伯或中東舞者,為非阿拉伯或中東觀眾表演,絕對不是一名盡職的教師應該拿來當作無需理會其原生文化的理由或籍口,妳大概不會去找一名從來不曾去過夏威夷學習過的呼拉舞老師來學習呼拉舞吧!中東地區不是遙不可及的月球,中東旅行的所見所聞對於改變一名非原生文化的舞者那難以克服的外國口音有一定的效益。

肚皮舞藝術家是一名女演員
完美的技巧對於觀眾來說還不如具備完整的肢體語彙以及串連這些動作語彙形成能打動人心的文法能力來得重要。肚皮舞一如其他舞蹈形式,是一種溝通的藝術,每個動作皆應擁有某種深層人性層面的意義與內容。我們學習舞蹈技巧,這些技巧與其他表演藝術應該有共通的基本特質:歌唱、戲劇,乃至於搞笑扮小丑!設計、意念、舞台、道具、執行、音樂闡釋、視覺效果,以及情緒刻劃等,都只是技巧這個概念下的幾項重要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