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這趟舊金山之旅-2010年春季重返部落風聖地記事-6

Day 3 Suhaila揭露Salimpour風格的真實面貌

某種程度上來說,或許那伊斯蘭之前的母性社會文化正是Salimpour風格裡最深沈的養份與啟發來源。當Suhaila對我們的頂壺舞表演提出她個人的建議時,她要我們想想這是部落的舞蹈,是反應部落生活的寫照,更是將女性情慾表達得淋漓盡致的一支舞(Hey! You guys are on the floor! What do you think of?),她說這舞的音樂聽起來很輕快可愛,但是她不要八歲女孩的純情可愛,她說有沒有想過貓把玩老鼠的模樣?她要的是成熟女性的自信魅力!

Suhaila還說,這支舞蹈所搭配的服裝,只有一襲半透明的絲質長袍與腰布,裡面原本要穿膚色的胸罩,營造出裡面什麼都沒穿的視覺幻覺,而長袍又開高衩,所以才會有地板動作上展露腿部曲線的動作,因為在遠古部落裡,特別是像烏奈列爾部落的女性,裸體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身體與情慾都是女人生命裡的重要大事,當女孩進入青春期後,全部落的女性會贈予珍貴的首飾或衣飾作為慶賀。

的確,這支舞蹈裡的某些時刻,會出現兩腿大開,轉動骨盆的動作,剛開始小眼麗莎簡直是又害羞又驚訝,不過及至Suhaila說,她的女兒Isabella不滿16歲不能學這支舞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這真的是一支為身心成熟的女性所打造的限制級舞蹈!與其閃閃躲躲地想辦法壓抑或掩藏人性裡最原始的面相,還不如大方地去面對,在舞蹈裡找回久已失去的女性力量。

問了Jamila這頂壺舞是怎麼來的,她說過去中東舞蹈或肚皮舞僅見於中東移民夜店或餐廳裡時,像這樣的民俗舞蹈表演很受顧客歡迎(忘了說這來自於摩洛哥舞者),她所共事的一位摩洛哥舞者只要拿出陶壺來,就安可連連。及至七十年代初期,當Jamila為了整頓四處表演的學生而成立Bal Anat舞團來表演時,因為當時連美國餐廳及夜店都流行肚皮舞者表演,好讓更多顧客留下來消費,所以在課堂上教學的重點不外是如何訓練出隨時能獨當一面跳個二十分鐘現場的舞者,所以學生們不但習慣個人表演,也拚命爭取個人表演的機會,為了擺平這些爭執,Jamila於是拿出陶壺,叫幾個女孩兒去練習表演。這就是頂壺舞的由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