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這趟舊金山之旅-2010年春季重返部落風聖地記事-7

Day 4 考試來了!! & 淺析Jamila技巧

因為Suhaila忙碌的行程與工作計劃,所以我們提早到週四下午考試,由她本人親自主考,學生們一個一個輪流上陣,在Suhaila面前考頂壺舞及Raks Al Zagat這兩首舞碼-這可著實嚇壞了小眼麗莎,先前大家分組練習或背對鏡子跳時都還可以,一個人面對鏡子考試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論如何,這難熬的時刻總算是過去了,Suhaila針對每個學生的考試情況給予建議,這真是最大的收穫!未來考SSBD第二級的指鈸鼓舞時多少會有點心理準備吧!

Jamila技巧是一套很有遠見的教學方法,即使是今日看來,還是覺得很厲害。她說在教學時有三件事一定要注意:一是讓學生練習走路與指鈸的時間及速度-quarter time, half time, full time, double time(簡單來說,就是以四拍為一小節,每四拍打一次就是quarter time,每四拍打二次即為half time,四拍裡每拍都打則為full time,四拍裡每拍皆打二次就是double time),所以她會讓學生邊走圈圈邊打指鈸來習慣這四種速度,這是所有舞步及指法的基本依據,如果速度不穩或無法辨識速度,就沒辦法將指鈸及舞步表演出來。第二件事是右腳起拍,右腳要踏在重拍上,第三件事則是學生們要學會如何在音樂旋律裡找到數拍的第一拍,在她的教學系統裡,學生必須能配合音樂旋律以八拍為一個基本單位來數拍,因此找到起拍的第一拍便是最重要的起點。而音樂則是只要能配合四拍為基本單位的踏腳方式即可,這就是所謂的4/4拍節奏-但是對於節奏音樂家們來說,沒有所謂的4/4拍節奏,這是以腳步來對應節奏的舞者們用以稱呼一組中東節奏的說法:saidi、fallahi、masmoudi、beledi…。

寫到這裡,相信熟悉ATS及部落風的舞友一定會覺得似曾相識!因為這正是我們所習慣的舞蹈思維模式呀!也的確,觀音老師Carolena Nericcio的老師Masha Arthur曾經跟Jamila學過一年的舞,她後來將Bal Anat的團體表演形式發揚光大,成立了自己的舞團,最後這個形式再經過觀音老師的轉化與融合,終於成為今日我們所熟知的ATS。

另外一個相似之點在於,舞蹈表演裡很重視觀眾的這個元素,在ATS的世界裡,不論是討論動作或隊形,其依據都是「觀眾坐的位置在哪裡?」在Jamila的風格與系統裡,能留下的動作或步法都是經過現場表演的測試結果,去蕪存菁的精華。例如double time的choo-choo,或者是double time的basic egyptian,老太太說這些都是保證觀眾會鼓掌叫好的招牌動作。

在指鈸及音樂的對應上,老太太也有其堅持及想法,她希望舞者能透過指鈸擊打出節奏及旋律,但是不能被音樂所掩蓋,同時又有些音樂本身起伏頻頻,極具表演效果,卻不適合打指鈸。

不過不同於ATS舞者們把腳藏在裙子及燈籠褲裡,或者是Indigo式專注於肢體試驗,而往往被觀眾或舞者同儕稱為「像樹一樣紮根於舞台定點」,Jamila很強調展現步法及足部姿勢,她的許多步法來自於中東或北非的民族舞蹈,所以表演裡非常重視步法及臀部動作,至於上半身則往往呈現自然放鬆的律動感。但是當時舞者所表演的場地不外是餐廳或夜店,能走動的空間往往都不大,這與日後ATS或部落風舞者不愛走動的風格似乎也有點不謀而合…。

在問及何種表演服裝最能展現Jamila技巧的風味時,老太太毫不猶豫地說黑色!而且不要有什麼太繁複或叮咚作響的飾品來干擾觀眾看到舞者步法及臀部動作,她建議褲裝而非一般常見的裙裝,最好是能展現腿部曲線為宜。

好玩的是ATS即使是打扮得華麗盛大,但是舞者們的個性往往也不是特別喜歡那些粉嫩色系或亮晶晶的亮片珠串,反而是感覺充滿歷史味道的部落飾品,看似陳舊卻貴森森,說我們是「低調的奢華」並不為過。看看Jamila年輕時的打扮,全身上下莫不是Assuit布料製成的長袍,加上耳環、手環、項錬…,那都是她精心收集而來的中東或北非飾品,這一點看來ATS及部落舞者們的確有傳承到師祖的餘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