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寫給新世代表演舞者的箴言 5-4

獲The 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The New Age Adage for Performing Dancers by Najia
June 10, 2003
英文原文請參考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22/najiadancersadage.htm
圖片:Sabriye Tekbilek


如果你在表演時能給觀眾的除了穿著過份清涼的服裝,顫抖不已的大腿和極度的賣弄風情以外,別無其他特別的事物,那麼你早就該停止跳舞了,你甚至不應該讓這一切開始。

許多舞台上的資深老兵都會告訴你,她們「只是單純熱愛這音樂,以及與舞蹈相關的化粧及服裝道具。」,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以我多年以來輔導表演者的經驗看來,在音樂與華服下變身為艷光四射的天后可不是讓那些具備巨星架勢與舞台魅力的舞者們全力以赴的真正動力。我倒是聽多了對於音樂家們是沒辦法搞清楚狀況的蠢才之類的諸多抱怨與牢騷,我聽多了關於表演服裝及道具,乃至於音響系統不佳的籍口。我知道這一切全都只是籍口,因為我知道舞者們即使在狀況不佳的舞台上,在不受尊重的情況下,在因為汗水與油脂而嚴重毀損的舞衣下,還是能表演的。聽起來很糟嗎?我還聽過有些男人說舞者們不過是膽敢寬衣解帶,「想在乾草堆裡打滾撈錢的輕浮女子」 (好吧!在某些狀況下這或許是真的,也或許是因此而導致舞蹈遭受世人輕視。) 不過,如果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那麼那些擁有美滿婚姻或感情關係的舞者們又有何理由繼續「執迷不悟」下去?如果男歡女愛與把自己打扮成艷光逼人的天后是舞蹈的真實動力,那麼那些平凡不過,沒有吸引力的女性又有何膽量敢上台表演?這必然有更強力的動力驅使她們去表演,最真實的事實真相在於:我們跳舞不只是因為我們敢脫下衣物,展現自己的身體(有時候我們也有可能為了這個原因而跳舞),也不只是因為我們喜愛這音樂,喜歡裝扮得美艷動人上台招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