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香港極地訓練之四

Suhaila家的走圈圈上課方式很有名,許多人視之為無聊乏味的怪異行徑,許多人視之為操練身體的必要手段,也有人視之為畏途,不敢輕易踏入...。

走圈圈最大的意義在於透過一定時間的重複練習,讓身體與肌肉習慣這些動作,慢慢建立起肌肉記憶,一如學英文不能只套用老師教的對話,而必須由反覆背誦單字與練習文法,才能慢慢學會這種語言的運用方式,真正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來。


所以走圈圈時要很認真,很專注於自己肢體上的訓練囉!其實還不止是這樣!

Suhaila的layering教育方式在走圈圈上也有更多的想法,她說除了專注在自我訓練上,走圈圈時也是訓練自己日後在舞台上對於空間的相對感,乃至於與同台共舞的夥伴們之間的應對關係的好時機-畢竟表演不就是要一邊專注於自己的肢體表現,還在同時留意在舞台上的各種現象?

大師姐來台北教CEC時也說了,走圈圈不是趕進度,而是在一定的時程裡充份地自我練習,急著把圈圈走完就失去了訓練的本意。Suhaila說,有時她會刻意把圈圈改成兩排人一起走,如此一來,我們不但要邊咬牙切齒地像人體魔術方塊般地訓練自己,還要一邊留意旁邊的同伴,要留意大家維持在同樣的速度,這就是練習群舞的基本訓練與要求,除了留意自己所需要的空間,也要為旁邊或前後的同學留心,留出適合大家的空間來,這就是舞者對於舞台空間的最基本訓練及認識。

小眼麗莎把這段話分享出來,就是因為知道很多在走圈圈時非常努力的同學,實在很辛苦,很專注,完全沒辦法顧到其他事與其他人,但是舞台表演本來就是一項多重任務的挑戰,如果一開始不養成好習慣,日後就很難再改過,所以,大家共勉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