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破裂的容器-舞蹈的繆思之光 2-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The Broken Vessel by Paola Blanto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paolabrokenvessel.htm
關於Paola Blanto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paola.htm

擁有智力與情感的人類往往受到視線所及的事物所影響,但這並不夠,舞者們必須能夠充份地在情感上有兼容並蓄的呈現,心靈、手臂、雙手、臀部必須擁有足夠的能量去反應音樂裡的音色以及與音樂相互對應的舞蹈。她的表演能量能充滿整個舞台與觀眾席,她的情感能量必須能由單一的自我覺知所產生的光亮進而向外延展,向外發出更多的光亮。確實,舞蹈裡最難以掌握的部份便是自制力以及利我主義的部份能以愉悅而無私的方式呈現給觀看我們表演的人們。

那是困難的,因為是與自我有關,一如繆思女神,我們必須努力將其由保護的盔甲中誘勸而出,那是或許已經經歷過歲月旅程洗禮的自我,困頓於忙碌於生命輪迴以及給予生命的身體的自我,或者是存在於因為無法自我悅納的內在心魔所層層束縛的身體裡,因為文化價值觀而不斷在我們耳畔鼓吹我們不夠漂亮,不夠瘦,不夠勇敢,不夠堅強,或者是不夠靈敏而不夠資格去從事我們真心想做的事…的自我。

但也正是那原色自我方能點燃這字宙之火,讓舞蹈變成一門真正的藝術,述說著自我探索的女英雄旅程之路的動人故事-一趟由耐心、恐懼、貢獻、自制、狂喜、醒悟、堅持與勝利交織而成的真實旅程。

正因為如此我們終將體會到,在某一個日子裡,繆思女神早已翩然降臨,與我們同在-她是一名存在於我們內心裡,當我們以真實的歡喜與悲傷舞蹈時,隨著我們的舞蹈發出耀眼光芒的女神。


將種種愛恨情緒融入舞蹈裡並不容易,血肉之軀的我們不免會受到塵世生活所限,有時候當我勉強地穿上鞋子,感覺自己像朵漸漸凋萎的花,試著為下一場練習所需要的能量找尋自我存在的意義之際,我會停下手邊的事,深呼吸幾次,靜靜坐著,直視著鏡子裡的自己。我觀想自己像個瓶子,裡面充滿了空氣,有時我會默誦裡露絲.聖丹妮絲所寫的以下小詩「藝術家的祈禱文」,我在表演前也會默誦這首小詩,我自己將詩文中的“thee’s”與“thou’s”拿掉了,但我相信讀者們也會同意這是一首適合所有藝術家的美麗小詩,而不只是舞者們覺得受用而已。願這首小詩能令你的容器充滿啟發之光,一如它對我產生的作用,願你的容器因你的繆思女神所賜的榮光而滿溢爆裂。

噢!神聖的父親與母親,
天與地的創造者,
創意的高明藝術家,
我,只是那卑微的樂器
在此雙膝跪於您的腳下
我傾聽著您內在的話語
我等待著您向我展現內在的真實影像。

洗滌我,
洗去所有的罪與傲慢自我,
洗去所有不實的奢華驕傲與恐懼,
令我對聲音、影像、節奏反應敏銳。

讓我表達美,
宇宙的神奇奧妙
和我自己靈魂深處最放蕩不羈的一面,
那皆蒙你所賜。

請准許我進入這殿堂
無需手勢
我得以表達真愛之美
與真理的宏偉。

在謙卑無比的感恩心情中,
為了生命,為了愛,為了智慧,
我一再地奉獻
給您,我的心靈,我的身體與我的心智
- 魯絲·聖丹妮絲,舞踊而生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