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香港極地訓練之二

記得Suhaila來台北進行第一次亞洲地區的第一級認證營時,她曾經說過:"妳不需要我的技巧也能成為一名好舞者。"

當年這句話聽在耳朵裡,只感受到Suhaila對於她這套發展超過三十年的訓練系統爆點的自信態度;這次來到香港,終於聽到了這句話背後深沈的意義。

在她惡名昭彰的暖身與伸展時,Suhaila讓學生們做了很多下腹及下背部等核心肌群的加強動作,其中一項便是伏地挺身,這個動作視個人情況可以有不同的變化,由雙膝著地到兩腳打開僅以腳尖著地都能做,Suhaila說這些動作在舞者訓練上很常見,例如紐約芭蕾舞團的日課練習裡就會要求舞者進行這項動作以便加強核心肌群以及上半身的肌力。



只不過不單單是外人對於肚皮舞的期望值很低,即使在業界內,舞者的期望值也沒高到哪裡去。Suhaila說,只要有漂亮的表演服,動聽的音樂,腦筋動得快的經紀人,拍個幾支DVD,就可以成就一名有名氣的肚皮舞者。她開玩笑說,當她初出道在洛杉磯夜店裡表演時,觀眾們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看見Suhaila輕移蓮步,在舞池裡翩然起舞時,還低聲驚呼:天啊!她真的會走路呢!

Suhaila說,任何一種表演藝術,不論是鋼琴還是芭蕾,都需要長年累月的紮實訓練,才能造就一名表演者,或者一名師資-學生們未必會願意跟個只學過二年舞的芭蕾舞或佛朗明哥舞老師上課,但是肚皮舞界這倒是司空見慣的現象。
The reason you come to me for my system must be personal. (妳會來上我的課無非是為了自己而來的)Suhaila環視教室裡鴉雀無聲的學生們,輕輕地說了這句話。她說她不只是以一個肚皮舞者的立場來發展來培養她的學生與舞者,而是以更高的視野與標準來協助這些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舞者,如果不是自己真心希望成為一名出色的舞者,希望自己能更進步,其實不需要花費這麼多時間與金錢在這樣的血汗訓練上。Suhaila說,她只希望自己與學生們能透過這樣高標準高要求的訓練,努力提昇業界內以及外人對於肚皮舞的觀感及期望值。

的確,如果不是為了自己想要變得更好,知道自己可以在訓練中變得更好,這樣的訓練課程實在難以為續。小眼麗莎看著滿屋子充滿疑惑與挫折的眼神,心裡非常激動-去年這時節同樣的眼神也出現在自己臉上,第一次發現自己沒有下背肌肉的那種挫敗感,以及身體不聽使喚的無力感...沒想到今年的自己已經可以跟著指令走完圈圈,這種具體的進步與成就感,實在太令人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