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香港極地訓練之一

老實說剛開始上Suhaila技巧時,是有點悶著頭硬幹的;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一直走圈圈,不知道為什麼要搞出這麼複雜多變的指令,指令又多得令人根本記不住,有點不踏實。

上了這幾年下來,總算有點頭緒了,特別是三月底大師姐Sabriye來台教授CEC時,把第一級的動作整個重點複習過後,對於這個舞者基本肢體訓練的系統終於有了清楚的全貌:


第一級是對於肚皮舞表演裡核心的臀部動作(hip works)與移動步法(steps)在quarter time與half time兩種速度上的理解,指鈸則是以3這個指法家族為主,並且以右手起拍;

第二級則是能將臀部動作與移動步法交相組合搭配,並且能夠做到full time的速度,指鈸開始加入4的指法家族;

第三級以上則是在臀部動作與移動步法的組合上再加入上半身的動作,身體能夠達成double time的速度,指鈸開始練習左手起拍;並且開始接觸關於相關歷史文化以及表演情緒準備的訓練;

第四級則是能運用第一至第三級的訓練,與現場樂團合作進行即興表演;

第五級則是在具備獨立表演的能力下,學習如何準備開設舞蹈教室以及發展個人專業生涯;

所謂的臀部動作,除了傳說中的擠屁屁(臀大肌收縮與放鬆;gluteus squeeze),加上下腹部與下背部的pelvic lock,便是一個完整的臀部矩陣(hip square),將這四個肌肉收縮與放鬆的點連接起來,便是interior hip circle,不過不同於大家慣常知道的摩天輪omi,這個臀部小圈圈是水平面的;如果將臀部小圈圈擴大到身體之外,以大腿肌支撐形成的便是大環繞exterior hip circle。利用下側腹肌以及臀肌收縮形成水平面的twist,以及運用下側腹肌形成的四種八字腰figure eight-上到下,下到上,前到後,後到前。

這七個基本動作配合上不同的起始重拍和速度,就有了千變萬化的組合,意味著更多的創作空間,更敏銳的肢體運用。

Suhaila說她從少女時代起發展這套系統的原因,在於她希望能更充份而自由,同時也安全地使用自己的身體去對應或表現對於音樂的感受,她認為肚皮舞是一種音樂的視像化闡釋。她也說如果對於身體或肌肉沒有透過訓練來學會合宜地控制及應用,那麼身體就難以得到發展的空間。

You need to be in contral so we look loose; you don't loose for loose.她這麼說,的確,真正的柔軟與伸展來自於肌肉有足夠的力道,一如當年小眼麗莎教課時曾經比譬過的,人造花要看起來生氣昂然,姿態生動,就必須要有舒展的枝葉與花辦,而這必須透過鐵絲支撐與塑形才辦得到,否則也只是一堆軟趴趴或硬得不自然的膠料或布料而已。

所以肌耐力的訓練,其實是為了讓身體有更好的發揮而不得不行的基本功,也是保護自己身體,讓自己能跳舞跳得又快樂又長久的正途。"I hope you could dance forever." Suhaila非常誠懇地說道。

但是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這麼忙嗎?Suhaila說其實我們的身體充滿潛能,只是我們不曾注意過而已-我們的身體是運作得如此自然,讓我們幾乎都忘懷了為了達到這種無法察覺的自然,身體必須多麼地努力。她舉例說許多人都有邊開車邊講電話,還能在紅綠燈前停下來順便刷個睫毛膏的經驗吧,或者是邊講電話邊打電腦乃至於煮個水之類的,那就是身體最自然不過的layering了,所以我們不是在教導身體去做新的事,而是透過訓練來喚起身體裡的本能而已。

所以我們不是在操勞自己的身體,而是在協助它回復本性,讓我們真正達到身心合一,讓腦筋裡的想法與身體上的執行到位是可以完全連結起來的。Suhaila說了,身體一時之間做不到是正常的,因為肌肉也有其記憶的方式和時間,據說一個動作需要重複至少3800萬次才能深入肌肉的記憶裡,而且如果一堂課上起來全然沒有挑戰,那就是對舞者的訓練來說過於簡單了。但是在課堂上一定要把概念搞懂,她說只要頭腦能夠理解身體運作的方式,假以時日地練習,就能讓想法付諸實行,不過反過來說,身體的記憶力需要持續練習才記得住,不然不超過三天就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