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香港極地訓練之三

Suhaila技巧的最大特色之一在於非常重視運動安全性,因此強調以肌肉來達成肢體動作,而非以骨骼身形來進行這些動作,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非常美國式的態度與作法。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花很多的時間訓練發展自己的肌耐力了,用肌肉來跳舞相對來說比較安全,也有比較多的選擇,不同部位的肌肉可以做出不同的動作來,但往往互相不衝突,因而才能形成多重動作的layering,讓身體有更多的創作自由空間,能以更為活潑而完整的方式去對應音樂-Suhaila說很多肚皮舞者習慣只對應鼓點,但是阿拉伯音樂裡有許多優美的樂器也值得舞者們好好地以身體去闡釋,如果全身的肌肉都能獲得充份的發展,就有更多的能力在舞蹈裡自由表達。
在這次課程裡Suhaila親自示範了傳說中的vibration-順道提一下,大師姐Sabriye來台教CEC時說過,在Salimpour家的訓練裡沒有所謂的shimmy,只有經過精確計算的glute squeeze,因為速度變化而有不同的視覺效果,所以當臀大肌可以兩邊收縮放鬆自如後,就可以挑戰臀大肌爬樓梯了,由最底側的臀肌慢慢分成三段向上收縮,當臀大肌全部收縮後,肌肉會停留在臀大肌最高後,大約是在腰部位置,這時再經過更為快速的收縮,就能展現宛如tension shimmy般的vibration,不過不同於tension shimmy往往是靠大腿及膝蓋,所以只能站立著做,vibration純粹是由臀大肌達成,所以即使坐在地上也能練習,更別提在舞蹈中可以搭配不同步法與動作的無限可能性了。
Suhaila說臀大肌是人體面積最大的肌肉,所以值得好好開發,"There is a lot of potential in your glute." (妳的臀大肌潛力無窮)Suhaila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
她說肌肉是非常深層的組織,所以要學會運用肌肉來做出單點動作來,一開始很容易感到挫折,因為肉眼幾乎看不到,自己也感受不到,Suhaila一再地告訴大家這是正常的現象,但寧願由內而外地來開發肢體,也不要一眛地只是透過視覺模仿他人的動作來學習,因為每個人的身體都有著特一無二的特性,運用肌肉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在別人身上安全的方式未必就適用於自己身上,再者,如果只會由外形來模仿,其實相對地就是減低了肢體開發的空間,肌肉會慢慢記憶這些動作與力道,慢慢變得強壯有力,總是會有因為熟練而做出明顯幅度的一天。"You always want to have choice."(妳總希望自己的身體是有所選擇的)Suhaila說,當身體被訓練到一定程度後,接受視覺模仿式的學習就會比較安全,至少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可以選擇安全不受傷的方式來應用肢體。
Suhaila也說,受過她這套系統訓練的舞者們往往會以不同於以往的角度去看待舞蹈與舞者,或許過去覺得很厲害或很出色的表演,現在看來就會有全然不同的觀感了-的確,小眼麗莎也經歷過這個微妙的變化,或許自己也沒有多厲害,但是現在看表演,不管舞台效果再怎麼華麗,舞者的身體沒有合宜的體態,或者動作不在拍點上,乃至有些舞者拼命以傷害身體的方式去想辦法把動作做大做明顯,卻顯得更為單薄...簡直跟照妖鏡一樣一覽無遺,很可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