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破裂的容器-舞蹈的繆思之光 2-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The Broken Vessel by Paola Blanto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paolabrokenvessel.htm
關於Paola Blanto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paola.htm

當一名舞者即將登台演出之際,她應該已經透過盡力學習肢體動作或熟習一支樂曲,做好準備。她登上舞台,腎上腺素令血管賁張,充滿期待,精準地表演她練習已久的動作,然後她完成表演,優雅有禮地謝幕,卻像洩了氣的汽球般地離開舞台,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錯?

我所見過的最佳舞者,未必是那些能嫻熟地應用高難度技巧的舞者,反而是那些能運用人性脆弱一面以及其力量而在舞台上令表演呈現神祕而光彩四射的魅力。正是這種人性表現的頻率強度讓舞蹈由一般性的娛樂成為藝術,因為觀眾深受感動,跳脫了世俗的現實生活桎梏,進入永恒世界的靈動。這是一種超越人性關懷,超乎自然,卻又存在於你我身上的連結。

這能透過學習來達成嗎?我傾向不將這個現象視作一個事物來學習,而是一種渴望達成的狀態,或者是持續追求的繆思女神;那是稍縱即逝的瞬間。

你可以想辦法將它緊握在手中,就像你試著將一束光束抓在手心裡。所以我想答案是不要試圖去掌握它。我想到的是在我的練習中增加某些向度,想辦法成為能夠盛裝這靈光的好瓶子…一只破裂的瓶子確實是無法容納的。但是真的有其他可行之道嗎?有句俗諺說得好:「真正的靈性來自於破裂的容器。」承認一個人的脆弱之處即能在繆思女神面前謙卑,唯有讓這真實之光充滿自我的容器,才能讓這免不了會消逝的光回到原先之處。

我們要如何去追求我們的繆思女神?我們要如何處理我們那破裂的瓶子,好讓純淨的啟發之光挹注於我們的身心?

首要之務,讓我們睜開雙眼,以目光交接與觀眾建立起情感連結。

沒有人會被只盯著地板看、只會看著觀眾席後方,或全然沈醉在唯我獨尊世界裡的舞者們所感動。人們會為這些以凝眸掌控觀眾的舞者而感動,哪怕只是短暫瞬間,偶然間的邂逅,一點震驚,似笑非笑之間的半轉身,由女神光芒四射的魅力漸漸轉入溫柔脆弱的狀態。

以表演方式來達成?或許可行。不過姑且稱之為「方法式舞蹈」(method-dancing),一如已故的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Constantin Stanislavsky, 1863-1938)描述以在舞台上運用深層情緒表達自如的伊莎朵拉·鄧肯(Isadora Duncan, 1880-1927)的舞蹈藝術一樣。伊莎朵拉另一項廣為人知的特色在於她對於自己肢體動作深信不移的全然信任,那般深信不移的承諾態度令她相信自己即使只是一個輕微的手勢,也能令整個戲院裡的觀眾流下眼淚來。信念正是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教學系統中「方法式表演」的核心價值,他認為信念根植於人類經驗法則裡,而情緒往往源於此,而溢流於表象上。


我們自己亦必須相信我們自己的肢體動作,相信這些動作的目的與所傳達的訊息,我們必須搭配隨之而生的人類肢體及精神層面的能力來應用肢體動作,當我們在討論舞蹈這門藝術之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