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寫給新世代表演舞者的箴言 5-5

獲The 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The New Age Adage for Performing Dancers by Najia
June 10, 2003
英文原文請參考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22/najiadancersadage.htm
圖片:Sabriye Tekbilek

我們之所以舞蹈,是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有話要說,而我們表達的方式只有透過動作這沈默的語彙。

許多可愛的女孩子都會上舞蹈課,她們其中還有些人一路努力,進入了表演者的行列。

然而,鮮少有舞者能夠年復一年持續跳下去,除非她們在舞蹈中能感受到自己得到的遠比付出的多,所以你能為你自己和你的舞蹈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在你心裡是否有需要透過舞蹈語彙來表達的事物,接下來你需要去選擇一首音樂來協助你說出你心中的話語,不是所有的音樂編曲或樂器演奏都適合舞者與舞蹈,對於音樂的不同品味與喜愛一如舞者們的個人風格變化多端。當舞者在當地現場音樂演奏活動裡,找不到對音樂的感覺時,我想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來自於她們對於樂器及編曲有著過份的期待,卻無法得到滿足。簡單來說,現場樂團不可能與在CD裡聽著由35人編制的交響樂團演奏的結果相提並論,加上表演者自己缺乏對於自己想表達的訊息或情感有足夠的專注力與理解,於是乎,就產生了一個令人著實無聊到打呵欠的悲慘故事。

身為舞者,我們必須深切地體會到,我們之所以去表演,是因為我們清楚地知道,在我們心裡深處,我們的確有著某個深切的訊息想要傳達出去。

你是唯一一個夠資格去傳達你個人訊息的人,因為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這訊息的內容與性質。因此,在你登台表演之前,花一點時間好好地想清楚這個問題,畢竟,你相信這正是你能帶給這世界獨一無二的禮物!你的表演服是你的禮服,你的音樂是承載你的馬車,一如現代版的灰姑娘,在你華麗現身之際,你所想說的,想做的,全都是你個人意志所為,但如果你沒有訊息要傳達,就安靜認份地坐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