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香港極地訓練之八

這次香港表演非常專業,八點半開演,五點就得去報到,而且因為El Samer是指鈸舞,還牽涉到收音與音質的問題,所以製作劇組非常慎重,叫舞者們要準時到場試音試燈光。

後台從來都是混亂的,不過這次表演的服裝倒很省事,既然Jamila覺得以黑色為主,要身形俐落簡潔,最好能展現腿部及腳步,加上Dark Veil的伴舞小仙子們規定一律穿黑色抽縄褲,加上露出腹部的黑色性感小上衣-當然也是Suhaila家出品的上衣囉,那麼Suhaila家的黑色抽縄褲是最好的選擇了,想起Suhaila上次來台北時說,舞者的表演服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脫去那外在的表演服,舞者能跳的又是什麼樣的舞蹈?這或許是相當大膽的挑戰,但如果真如Suhaila所言,透過訓練得到良好的舞者體態與完整的肢體技巧,那麼也的確穿什麼樣的表演服應該都不至於太過影響表演效果。


所以這次即使連充滿復古情懷,還被Suhaila建議看看伊麗莎白泰勒主演的埃及艷后來增加靈感的El Samer,還是決定就以Suhaila家的黑衣黑褲上場,頂多加上一襲仿Assuit風格的掐金線紗巾增添色彩,如此下半場與Suhaila壓軸跳Dark Veil時就省事了。

也的確,在El Samer以Open Spin出場的那一瞬間,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浮上心頭,眼前快速播放的是種模糊又清晰的影像-由金字塔牆面的側面人身像開始,走出古老的歷史記憶,想像著傳說中埃及艷后為了令凱撒印象深刻,命人以織綿毯裹覆她扛入會場,以如此出奇不意的姿態現身於眾人面前...那種周旋於權力與人性之間的情緒與壓力,還有種種的心情,讓這支舞蹈突然變得別具意義....。

應該是因為Dark Veil的密集表演訓練吧!下台時不禁這樣覺得,為了與Suhaila同台,某種程度激發了內在最深沈的渴望與潛力,但是沒有緊張,沒有恐懼,而是專注在當下的表現,這是從來不曾有的感受。

下台後,其實才開始想到怕這件事,因為想到Suhaila在化粧室裡可以透過銀幕看到台上表演,所以可以說她看到了小眼麗莎跳了這支由她編舞的舞碼!這又與當著她的面前跳有什麼不同哩?正在想她會不會衝出來抓著小眼麗莎拖進化粧室說,要好好談談這支舞碼時,居然在走廊上與她不期而遇!化好粧的Suhaila那雙電眼連女生看了都會意亂情迷起來,她只是溫暖地抱了小眼麗莎一下,說看得出來是下了工夫-這算是種安慰還是鼓勵?

雖然打算在後台繼續練Dark Veil,但節目實在太精彩,實在很難專心,特別是大師姐這次來台北沒表演,她預告在香港將以爸爸編曲的Sahara City來表演,就令人份外期待了,更別提Suhaila壓軸的個人表演了。 這次她除了表演開頭就長達五分鐘viberation的考試舞碼Maddah和與伴舞小仙子共舞的Dark Veil外,還選了框鼓大師Glen Velz太太Lori Colter以人聲誦唱鼓點的曲目,展現她無懈可擊的以肢體對應節奏及旋律的技巧及風格,所有在後台的專業舞者們全都嘆為觀止,跟著曲子和Suhaila的表演而時笑時嘆,激賞不已。

終於輪到我們出場了,利用前奏以即興方式慢慢就定位,接下來,套句老外的說法:the rest is history,其實在那當下,的確是沒有時間去看Suhaila到底在做什麼,只能盡其在我地把舞碼闡釋好,還要用眼角餘光瞄一下同一條線上的Sabriye是不是在相對位置上,還要看著前面芷晴小朋友的手臂高度,才能達成一體同型的整齊感...還要看著觀眾,把自己心裡的那股子不知道是太high還是憤怒的情緒投射給觀眾...,在結束的那一刻,居然有種依依不捨的眷戀,有種充滿了感謝與溫暖的感動,更多的是達成這個挑戰後的踏實。

下台後,Suhaila讓我們躲進她化粧室裡開始大拍特拍,小眼麗莎感謝地說You made me!!(是妳引領我到這個境界!)Suhaila笑笑,以熊抱的方式抱住小眼麗莎說,No! You did all the hard work!(別這麼說,是妳自己做了所有該做的功課)最後她又說,We all had fun!

是的,如果不是We all had fun,這一切就毫無意義了,生命裡沒有這樣的樂趣與熱情,那麼也就毫無差別了。

返回台北的早晨,去教室裡與Suhaila說再見,對小眼麗莎來說,這不是道別,而是另外一段旅程的開始,期待We all have more fun t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