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這趟舊金山之旅-2010年春季重返部落風聖地記事-8

Day 5 更多的組合與指法…What Do You Want From Me?
早死早超生,不論考試結果如何,週四下午離開教室時心情是輕鬆的,是安心的,至少今晚可以好好休息,不用在腦袋裡狂練Raks Al Zagat了(忘了說我們幾個學生還被Suhaila點名去上了由她親自執教的二小時版本SSBD第二級肌力課)。

週五早上是研習營的最後三小時,我們一如前幾天,先來點肌力暖身。我們猜想Jamila大概也不是什麼早起鳥,所以在九點五十分她還沒有出現之際,大家決定反正閑著也是閑著,不如借教室來加深對Raks Al Zagat的記憶力好了,沒想到我們的時機真是好,就在舞碼進入最後一段時,Jamila拎著大包小包,滿臉讚許笑容地走進來了。

本來我們以為她會專注在教授Raks Om El Dunia這首舞碼第一章節,沒想到她居然開始講起了旋轉與切分音指法,我們還練習了更多的反拍指法-在Jamila指法裡,一般台灣舞者最早由Ansuya所教授的RLR,就是強調重拍在第三拍右手拍,且第三拍右手拍落在腳步數拍第一拍的右腳上,這就是所謂的downbeat,而在老太太的系統裡,downbeat(重拍)與upbeat(反拍)之間的轉換只要在中間多打一次右手即可自由變換,但卻能造成相當不同的聽覺效果。(老太太也說了她那Longa是怎麼來的:她模仿阿拉伯手鼓的Dom、Tek及Ka三個音色)因為雙手的力道及慣性不同,在Jamila那雙手下,running 5左右手互換打出的微妙音色差異竟然成為了獨樹一格的新指法,5+4經由右左手交換擊打,則形成相當耳目一新的悅耳音色。

老太太還教授了兩個新的複合式指法Imshee及Mejnoona,這二個指法可以搭配Moori,形成更為華麗的指鈸表演,不過她偏愛較為平穩而不高亢的音色,這與ATS採用音穹扁平的指鈸是追求相同的效果。在她的想法裡,指鈸是一種樂器,但是舞者的肢體表演是最重要的,只要指鈸指法與舞者的腳步能相互搭配即可,這不同於純粹演奏時指鈸手喜以音色清亮高亢的指鈸來與手鼓對話。

課程結束前,看得出來老太太開始有點落落寡歡了,她開玩笑地問我們:「What do you want from me?」(妳們還想從我身上榨出什麼來?),我們想當然爾,當然是想把她整個人連指鈸一起帶走囉!這麼百年難一見的活傳奇,和她那一身絕學,怎麼可以隨便放手呢?最後她又給我們一人一盒花生糖,語重心長地希望我們能將她人生裡所學得,所見過的這一切,都傳承下來,發揚出去。

因為這正是部落的精神,在這個部落裡,我們合為而一,成為這偉大能量裡渺小的一粟。或許我們渺小如滄田裡那不起眼的一粟,但是少了我們這微小一粟,那久遠以來,由女性世代傳承下來的,屬於女性的神祕能量,就無法繼續傳承下去…。

記得在哪裡曾經讀過,指鈸(cymbal)一字來自於古代女神Cybel,在那個遠古時代裡,女祭司與其儀式舞蹈,傳達出不可小覻的神奇力量,讓人類的生命源源不斷…。

5 則留言:

miu miu cat 提到...

Thanks Lisa, you are very kind to offer a lot of information regarding the dance form.

I heard there's belly dance workshop in May by world-known belly dancer. Have you heard of that?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Hi! Emily, thanks for your kind comments. There are many workshops this spring. I am not sure where and which one you ask. Do you mean at Taiwan or somewhere? I know Mario is coming.

miu miu cat 提到...

I think its Mario's in TW, how can I get more details?

Yes, there're many in HK...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I am thinking that you probably ask about Mario. The sponsor is Gina Chen and you can check further information at http://tw.myblog.yahoo.com/magic.belly/

or you may check Christine Du's blog: http://blog.yam.com/crazydrum, she posts major events and her blog is a great information source.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So are you based at Hong Kong? Suhaila is coming on April and I am so thrilled to see her and other Hong Kong dancers t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