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這趟舊金山之旅-2010年春季重返部落風聖地記事-5

Day 2 Raks Al Zagat與Raks Om El Dunia交相混淆!!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心情吧,老太太對待我們的方式真的是超好的,天天有點心吃,為了買到她中意的焦糖花生糖來給我們,她打電話,自己開車大老遠去拿回來,這麼有心意的糖,真的是捨不得吃呢!還有大方分享的筆記與文章,老太太說我們來上課不是來抄筆記的,筆記她可以給我們,我們只要來專心學習就好了!所以天天都有源源不絕的補充教材。

當然還有更多她老人家見證了中東舞蹈進入美國社會的歷程裡,或者不為人知,或者久可不考的逸事,或者是她對於中東及北非地區信仰伊斯蘭教之前的文明探究,例如那在西方人眼中宛如謎般不可考,遊走於表演者及娼妓之間的烏奈列爾部落女子。

負責教授Raks Al Zagat這支指鈸舞的是看起來一絲不苟的助教Andrea,她的教學非常精確,也非常嚴格,但是這支充滿了正反拍變換,切分音變化的指鈸舞,確實是需要非常精確的教學才不會有誤差。

先前意珊老師也說過,Jamila技巧的動作看起來似乎都不難,但是裡面充滿了各種細節,少了對這些細節的留意,就會讓整個味道都不對了,更重要的是,在將所有細節都留意進去後,就會發現這些動作真的沒有很好做,但是還要做得一付不費吹灰之力的輕鬆優雅,就是真功夫了!這與ATS根本就是同樣的道理!大師姐Devi Mamak也說過,ATS的動作如果沒有正確的體態和留意細節,不會很難做到,但也沒有那種味道,但是一旦有了體態和細節,那就是很有挑戰性的任務了。

比如說,在Jamila技巧裡,舞者的步伐通常都不大,多半在另一腳前後一半之內的距離內,如此才能讓臀部動作更加突顯出來-這其實與ATS的基本足部姿勢多少是相似的;但是Jamila的步法就更為千萬變化了,單單一個Basic Egyptian步法家族,一個Arabic步法家族,或者是shimmy及choo-choo家族,就有非常多不同的變化,搭配上指鈸就更加地千萬變化了。

再如Eight Counts或Flat Flat Ball Ball這兩個動作,腳步都不大,靠的是臀部動作的精確執行,方向的意識在這個技巧裡很重要,隨時要想像一個時鐘掛在面前,想辦法在上半身維持自然向前的狀態下,讓臀部由前方12點鐘方向或規律自轉,或急速快轉至後方6點鐘方向,透過身高的變化以及臀部動作,呈現出饒富趣味與新鮮感的肢體效果。或者是Pelvic Shift Step的反時鐘逆轉,轉方向前一記小小的踮腳扭臀,就能令平淡的轉圈多了一點不同的味道。

一首在線上課程上看來不難學的指鈸舞,經過助教嚴格的指正後,竟然變得非常困難起來!她還要求大家不要只是「把數字打出來」(這個系統以阿拉伯數字來稱呼不同的指法,例如337、373、3513及31313等),而是要以舞蹈的形式及態度去闡釋它,這下可把同學們都搞慘了,光是去適應細節上的修正都來不及了,還要想辦法在每個動作後面來點不同的情緒及表情,唉!

下午老太太繼續操練我們,這下可好了,早上忙Raks Al Zagat就已經心力交瘁了,下午還是認真學習她那有五個章節的Raks Om El Dunia(獻給世界之母),因為她要求我們要像音樂家一樣,以指鈸來演奏出能我們肢體動作相對應的節奏來,所以在音樂上選擇了非常單純的手鼓樂曲,而且這兩首還用了同一首曲子!所以同學們再怎麼努力也多少會有錯亂的問題,同樣一組Basic Egyptian + Choo choo + Five Counts + Flat Flat Ball Ball,放在不同的舞碼裡,前後搭配的組合就不一樣。早上好不容易才搞定了傳說中的Moori節奏,並且開始熟悉Katak這個步法及指鈸節奏,下午還有V Step的切分音指法!老太太恨不得把一身絕學都讓我們學走的心意是昭然可知的,但不過是凡夫俗子,血肉之軀的我們可是暗暗大喊吃不消哩!

7 則留言:

Cindia Lin 提到...

真的!!他真的很棒!!我也好喜歡她!!
可惜,我的指拔能力實在是太差了!!
英文又剛起步,所以還要再等一陣子在回到他的課程上!!
好羨慕你的音樂,如果我也能夠有好的音樂想法就好了!!
我有看你之前的文章有六張妳介紹的專輯
我想~我會把他買齊來聽
^^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其實指鈸最棒,我也最愛的部份便是這與音樂及節奏感有關,而跳脫了語文的隔閡,即使狀況不如妳自己所滿意的,我還是大力推薦妳去上上她的課,畢竟人都在那裡了,而且老太太歲月不饒人...我也曾經有指鈸菜鳥的日子啦!這一切都是舞者必經的道路,希望妳也能早點感受到指鈸的魅力囉!加油吧!(其實我好羨慕妳能常常去上課呢!)

Cindia Lin 提到...

嘻嘻!!其實啊!!我有去上過老奶奶的課了!!我一開始就是上她的課,可是實在是我太嫩了!!英文也有障礙!!所以我就放棄了!!不過,我都參加早上的指拔加舞步的課,就是希望先透過這讓自己好一點然後在回去上老奶奶的課,因為她真的很棒!!不用羨慕我啊!!我根本覺得來了之後才發現什麼都是障礙~~~>.<!指拔真的可以增加音感嗎??雖然身為一位舞者,可是我對音樂卻始終沒有辦法詮釋出感情,這哪能說上自己是一位舞者呢??透過你的文章才讓我開始慢慢發現喔~原來音樂可以這樣去分析,可是音感真的好難!!所以我才現慕你呢!!!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其實,我也是學了好幾年的舞之後才知道什麼叫作重拍,才開始慢慢知道音樂的重要性,不知道妳有沒有上過小夢老師的節奏課?非常棒,讓我終於搞清楚了舞者與鼓手之間那看似永無交集的平行謎題!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妳就一定可以做得到的,這是我在Salimpour學校裡學到的最大收穫!

Cindia Lin 提到...

三Q~~~我會加油的!!!^^
我可以請問你這附近有上鼓課的老師嘛??
因為對節奏實在是太不懂了!!所以想去上看看
可是有上網找又找不到,不曉得是不是我關鍵字打錯了!!!
對鼓手老師認識又太少~這時候才知道什麼都很不足!!!@.@
所以可以請問你知不知道有鼓手老師在這附近嗎??
小夢老師我沒上過耶!!!可是上過Gina老師的!!
哈哈!!!

先謝謝你唷!!!!^^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灣區人才濟濟唷!像是Mary Ellen Donald,Tobias Roberson都是很棒的老師,巡迴教學的Karim Nagi老師是可遇不可求的入門好老師!今年的TRIBAL FEST有許多指鈸課,或許妳也可以參考看看!
我很推薦小夢老師的課,是因為她非常能體諒我們這些半路出家的小音癡們,從最基本開始一步一腳印地帶著我們走,如果妳有機會,可以來上上她的課,保證功力大進~祝妳順利得遇良師!

Cindia Lin 提到...

太感謝你了!!!真的!!!!真的!!!!!
因為我真的好需要這些~~
跳舞像機器大概就是在說我!!!
我回台灣一定找機會去找小夢老師學習!!
在台中其實一直都久仰他的大名了!!
可惜很遠~我又是學生所以沒辦法上過老師的課!!
真的很謝謝你!!!
真的!!!^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