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I as…讓妳的ATS更有Feel的幾個英文關鍵字4-4

Improvisation/即興

即興是個吊詭的字眼,即興某種程度上意味著無需編排與演練,有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擔當氣勢,即興似乎是種表演者都想達到,卻又擔心受傷害的夢幻境界。

但即興真的是隨便放首音樂就可以下去跳舞嗎?對於某些舞者來說或許是,但對於觀音老師的信徒來說,即興意味著更多的事前準備工夫,以及一個因為熟練而自然到位的理想狀態與目標。

ATS的簡單定義為一種團體即興舞蹈,光是看這個字眼就覺得充滿了邏輯上的衝突。因為團體裡往往人多口雜,各自有意見與立場,喜好亦各自不同,想要透過言語與書面的討論與溝通來達成共識已然非常不容易,更遑論要在舞台上僅憑著眼神交會與肢體動作,不止是轉換隊形與更換領舞者,更要串連起整個舞蹈表演,吸引住觀眾的注意力,這真的是非常艱鉅的任務與挑戰。

許多初識ATS即興滋味的舞者最擔心的問題,便是「我應該在什麼時候換領舞者或換隊形?」答案因人而異,但絕對不是因為江郎才盡,動作全用光了,想不出新把戲時才倉皇地把秩序重整的重責大任丟給共舞的夥伴!因為這不但是對舞台上的舞者非常不尊重的行為,對舞台下的觀眾更是種沒禮貌的舉止-不論他們有沒有花錢來看表演,但他們都花了時間來看表演了,而且不可思議的是,觀眾們或許以前沒看過這樣的表演,但他們總會有某種直覺,可以察覺出舞台上舞者出狀況了…

就舞台上的表演來說,這關鍵性的決定因素應該在於音樂。除了肚皮舞本身就是一種以肢體動作和個人情緒來闡釋音樂的感性舞蹈之外,Carolena更是非常強調對於音樂的理解與應用-完美的即興來自於滴水不漏的事先準備功夫,舞蹈與音樂是相濡以沫的共生體,所以Carolena會向學生們由基礎音樂理論開始教起,知道重拍(Down Beat)在哪裡,這正是舞者腳步的依據,跳在重拍上,才會讓身體的動作與音樂產生相應的「乳化效果」,不至於出現動作是一回事,音樂是另一回事,「油水分離」的怪異現象-這樣的表演不會精彩,只會令觀眾感到不解與沈悶。

知道重拍後,再來就是對於音樂的整體理解,那就是對於樂句(praise)的理解與分辨-如果舞者只是一眛跟著音樂擺動身體,聽起來或許是種情感投入的行為,其實不然,依據樂句變化來適時地變換動作與更換領舞者,反而能令表演看起來流暢自然,一氣呵成,效果更好,因為觀眾在視覺、聽覺與情緒上的感官刺激與需求都得到滿足,就會留下印象。

那麼樂句又是如何去辨識或分析呢?

節奏可以是其中一種參考依據,因為樂曲的樂句往往設計成隨著節奏變化而進行,所以跟著節奏走是種安全作法-但先決條件是得有能力辨識節奏,這不是要求舞者把所有中東或阿拉伯節奏背得滾瓜爛熟,因為要知道所有的節奏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是要培養出聽得出節奏A與節奏B不同的耳朵,這又回到對於聽得出重拍的原點上來-說實話,未經過正統音樂訓練的人的確一開始會不知所云,不知道重拍在哪裡,這真的需要一點時間和指導,才能知其所云,但一旦知道了什麼是重拍,這就是一種終身技能,非常值得。

另外一種可以依循的參考,在於樂器的種類與聲音,許多樂曲在編寫上,會有主旋律與對位旋律,同樣一個旋律有時會重覆,編曲者就會利用不同的樂器來呈現不同的味道與情緒,或以堆疊的方式,一層一層地向上營造出循序漸進的聽覺導引,最後來個樂器大合奏,就是讓音樂達到最高潮,最精彩的設計,如能妥善掌握這個原則,就能讓即興演出更合乎邏輯(這是Carolena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為共舞的舞者們提供一個基本共識,才能在不透過口頭言語的溝通與交流方式下,達成最精彩的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