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I as…讓妳的ATS更有Feel的幾個英文關鍵字4-1

ATS進入台灣有一段時間了,小眼麗莎在課堂上看到太多人興沖沖,滿懷期望地來,最後卻往往鍛羽而歸,敗興而返。許多學生或部落姐妹的反應是怎麼看起來這麼簡單的事,真的學習起來卻是如此困難,或者不如想像中來得有趣?即使動作與隊形都好不容易記得住了,怎麼跳起來還是少了那麼點味道?

在東方人的社會價值觀裡,當身處在團體裡時,為了所謂的大方向或和諧感,或所謂的秩序與紀律,許多時候必須要收斂甚或壓抑自己的真實感受與想法-I,「我」這個字,在東西方的文化與價值觀裡是如此地天壤之別:英文裡的我這個字永遠是大寫的,以示尊重以及強調個體的存在感;在中文裡,一直採用「我」這個第一人稱的溝通模式,卻容易被認為是過於本位主義的不合宜行為,這其中有著微妙的底線區隔,卻顯現出截然不同的反應。

ATS是個很棒的total solution,亦是具體說明兼備個體觀點與團體價值的好例子,這是一個透過群體的通力合作才得以呈現的舞蹈表演形式,但是在群體的秩序與合作之外,個人的意見與獨立性仍然是被強調而珍惜的,因為不同的夥伴能夠為表演投注多元的觀點與豐富的面相,這正是ATS之所以能令舞者跳得欲罷不能,觀眾看得目不轉睛的原因之一。以下小眼麗莎將透過幾個英文字來與大家分享讓ATS更有feel的小秘訣,而它們非常剛好地,都是I開始的英文字,與個體在ATS中如何增進自我功力,讓團體的整體力量更進化的出發點,有種某種程度的相互呼應,單字排列順序不以英文字拼法的字母順序排列,而是以各學習階段來劃分:


Illusion/幻覺、
Intention/意念、
Improvisation/即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