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跳舞機器不要來!!-創意解讀音樂4-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How to Avoid the Executioner: A Journey into Creative Listening by Najia Marlyz
August 29, 2007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1/najiaexecutioner.htm
本文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najia/index.htm

每天早上打開我的電子信箱時,我接獲許多讀者們發人深省的電子郵件,裡面所提問的問題五花八門,許多問題非常精彩,往往令我在讀過信完不得不馬上提筆回覆,有許多次,當我按下「送出評論」的指令鍵以回應眾多來函問題裡的某個問題時,我心裡不禁浮上另外一個問題:「關於肚皮舞學習的這個歷程我到底寫過沒有?」當然,絕大部份的問題我過去都已經寫過了,也回覆過了,不過或許先前因為搭配其他內容或主題的緣故,以致相關問題的回覆可能不夠深入徹底,所以或許以一個特定主題將其全面而徹底地討論過會對讀者們更有幫助,在這裡我可以與各位讀者分享我教授音樂分析的一些技巧。

我在自己的舞蹈生涯裡持續發展由我的舞蹈老師暨舞蹈夥伴Bert Balladine在1960及1970年代首次引入肚皮舞教學領域的想像力暨音樂分析教學。在我們肚皮舞領域裡當時唯一的「新人」,是一名強調類似教學方法的埃及鼓手,然而可惜的是他那獨家的複雜手鼓節奏被完全破解,導致這種單純想以互動及創意的音樂聆聽音樂來跳舞的教學方式蒙上陰影。這可不是什麼火箭科學!


以下文字是摘取自這些晨間讀者回信裡的附註評論:

親愛的讀者,


只有非常少數的舞蹈老師會由音樂分析、想像力與單純的引導角度來教學。在這些令70至90年代埃及舞蹈明星們的舞蹈風格演繹出個人化風格的觀念上持續突破創新成為我個人最大的興趣,也因此當你提出希望我能至少推薦一兩位「有興趣或意願以分析的角度來教授音樂聆聽」的老師時,實在有點困難,因為即使是極為出色的舞者也必須透過學習才能做得到。

此外,這麼特別的技巧時至今日還沒有人以教學DVD的形式來呈現,不過DVD恐怕也不是什麼特別有幫助的作法,因為如此一來,那將會比較像是一場演講而非典型的舞蹈教學,而且老實說,現在的舞者們不時興透過演說或口語方式來了解基礎概念,因為用慣常示範如何走步或做動作的教學方式實在容易多了!這種示範性的教學方法對於那些活躍於研習營巡迴教學,在公園或其他休閑性質場所任教的老師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就像是自動駕駛一樣-快速、俐落又容易,而且非常制式化-特別是以學期制來教授特定舞碼時更是有用。


過度標準化極有可能會毀了一個藝術形式,一如對於時尚行業-或者任何必須透過創意性思考才能完成的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