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跳舞機器不要來!!-創意解讀音樂4-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How to Avoid the Executioner: A Journey into Creative Listening by Najia Marlyz
August 29, 2007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1/najiaexecutioner.htm
本文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najia/index.htm


不過,既然你開口問我給予一個「正確的方向」以便學習如何以截然不同的新方式來聆聽來解讀音樂,以下的訊息是為了協助你開始自我教學

因為你不是埃及人,你免不了跳舞時看起來就不是本地人;然而,這全然不是一種罪過,更不是你的錯!超凡卓越的出色肚皮舞不只是對於某些步法、動作或者動作組合的表演而已,也與舞碼沒有太大的關係,優秀的舞蹈技巧其特質在於能闡釋音樂的意涵,以及在音樂家們與積極主動聆聽音樂的舞者合作時,能對應音樂家的編曲。

關鍵字在於「合作」與積極主動。音樂可以是引導你的地圖,它會帶領你走上一趟旅程, 音樂裡的每一個無法喚起你做出一個同步的動作、姿態,或表達情感的轉折或段落,很多時候往往觀眾們(特別是非中東地區的觀眾們)不是聽不到,或者覺得有何重要意義。那些部份不會對他們的意識,或者是對潛意識的情緒造成任何影響。

自認為埃及風格肚皮舞專家的舞者們,或者這些只教授模仿埃及風格的舞步、動作、儀態或花招的老師們,如果他們不能了解老式肚皮舞的以下特質,那麼他們終將也只是讓自己成為笑話:
· 自發性的(又稱作非預先編舞性的)
· 具強烈個人風格及高度創意
· 是藝術家之間通力合作的成果(例如,舞者、樂師、作曲家與服裝設計師)

因此,你無法自團體中學習,或者由任何DVD教學片中習得這讓再普通平凡不過的初學者倚之脫胎換骨成為出色舞者的破解密法-直到現在!

你必須自他人的陳腔爛調與毫無新意的言論中釋放自己,開始進入將自己重新塑造成為一名獨一無二的出色舞者。我不是說你必須透過發展出新步法或新動作來成就自己;不同的是,你將必須學習如何在音樂的當下即興與舞蹈,而非仰賴你持續勤奮練習的舞碼,或者是將你過去數年以來在單調無聊的肚皮舞課堂上或研習營裡學到的那些動作稀里呼魯地七拼八湊起來。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在美國及歐洲也有些舞者即使在上述類型的老師以及他們的教學方式下,亦能發現主動性聆聽音樂,並且進而順利達成。我相信藝術性有時候是與生俱有的天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