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資深舞者30年職業守則大分享5-4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Professional Presence - Stories and Advice from 30 Years Under the Hip Belt and Counting... by Aszmar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aszmarapro.htm
關於Aszmara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aszmara.htm

「別擔心,親愛的,我們會給妳演奏出精彩好秀的!」
這令人敬畏不已的名言在不同的夜店裡流傳著,一般來說,這句話背後樂師的態度是「我們只想照自己的想法來演奏,妳就去好好收集小費,然後我們均分。」

搭配上述名言的常見曲目便是Shishela 以及 Fafelu。時至今日,每當我聽到這兩首歌曲時,我無法不聯想到「別擔心,親愛的,我們會給妳演奏出精彩好秀的!」這句話,感覺到肩膀上有種無比沈重的負擔感。


Souren與本文作者合影留念

在2007年五月的民族之旅藝文研習營(FolkTours Camp)上,Artemis Mourat邀請我擔任師資表演節目的特別來賓,這真是一大殊榮,更令人開心的是知道 Artemis、Dalia Carella 和我都熱愛同一種音樂(慢板9/8,快板chiftitelli,快板 9/8),我與Dalia 花了一個小時和樂團團長Souren Baronian一起討論表演事宜,希望能呈現出一個我們大家都會滿意而又能各自呈現自我特色的表演節目。我們對於不同的節奏與歌曲設計特定的表演,不同曲目中對應慢板即興的主奏樂器…等,那是週六,Souren將我和Dalia的表演曲目先與已經在那裡的樂師們溝通過,並且要求他們與在安排表演的週日抵達的其他樂師先行排練。

週日午后,我親愛的朋友Souren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於是我陪他去急診,在醫院裡我們待了幾個小時,直到確認他回復健康狀況才出院。我及時趕回藝文營營地的晚餐上,雖然才從醫院回來還有點無適應,Souren告訴我他狀況很好,可以在晚上的表演演奏,但是一個小時後,他告訴我,「噢!Aszie,我很抱歉,今晚我無法上場。」 當晚的烏德琴手Mike Uzatmaciyan 替代Souren,他們再次討論了表演流程,Mike拿到這份表演音樂清單,開始與其他樂師討論起來。

在我說完FolkTours Camp的故事前,先插段話,在那次藝文營裡,處處充滿發人深省的氛圍,不論是從角落傳來的幽微樂音,還是在舞蹈課程上教授的幾個步法,擔任舞蹈及音樂課程的老師水準之高,都是行業裡的翹楚。當晚擔任表演演奏的樂師們不是在藝文營擔任音樂課老師就是該領域裡首屈一指的高手。出場表演的舞蹈師資們與同樣出色的樂師相得益彰,觀看他們表演實在是一大享受。再加上整個藝文營的學習體驗,對於參與者朝向藝術家的發展之路確實有非常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