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資深舞者30年職業守則大分享5-5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Professional Presence - Stories and Advice from 30 Years Under the Hip Belt and Counting... by Aszmar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aszmarapro.htm
關於Aszmara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aszmara.htm

說完了這些與樂師有關的事,該是來說完這些優秀樂師與我們的表演故事了,這裡面我只有與鼓手有過合作的經驗,所以我必須向樂團其他樂師打過招呼,自我介紹,並且確認大家對所有表演流程與音樂有共識,當我走向新的樂團團長Tomer,開始和他討論我的表演時,他開口說了,「別擔心,親愛的,我們會給妳演奏出精彩好秀的!」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試圖和他討論表演裡的特定事項時,他不停地重覆著說,「別擔心,親愛的,我們會給妳演奏出精彩好秀的!」然後在我肩膀上拍了一下,我感覺得一股寒意上升;

2007 年民族之旅藝文研習營(Folktours Camp)在賓州綠道郡舉辦,圖中樂師由左至右分別是:Mike Uyatmaciyan, 不知名的單簧管手、Tamer Pinarbasi 以及 Hamit Golbasi。
攝影/Jennifer Peng

是的,即使有了這麼多年的表演資歷,我還是感到緊張,加上陪伴Souren 赴醫院就診後的情緒起伏,這句「別擔心,親愛的,我們會給妳演奏出精彩好秀的!」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表演時間到了,我換好衣服,站在攤販區邊看表演邊準備就位。樂師們的表現無懈可擊,他們演奏Longa的技巧高超到簡直超過正常人類的能力,妳才開始覺得他們不可能擊打得更快了,他們居然就打得更快了,一次又一次,不停地突破著舊有的極限。他們駕馭自己手上樂器的能力絕對是大師級水準,我們何德何能,能有幸欣賞到這樣的精彩表演。Dalia上台表演,在舞台上的她是如此美麗,一如她其他表演一樣充滿了令人興奮的活力與無比的熱情。她獲得應得的熱烈掌鼓,站在舞台上向觀眾頻頻致意表達感謝,樂團裡開始有人演唱,以便讓觀眾慢慢冷靜下來,接下來是我的表演,出場部份的確是照著我和Souren討論的結果來演奏,然後我們進入了表演的第一首曲子,但是樂師們改變了慢板即興的樂器,這個情況在整個表演中不斷上演;他們不斷地改變以便讓樂師們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表演結果相當令人滿意,但是樂師們決定讓我的表演加演下去,所以當我在等待最後一首曲子時,猜猜看,樂師們居然演奏了「別擔心,親愛的,我們會給妳演奏出精彩好秀的!」的經典曲目Fafelu!我在這首曲子演奏中邊表演邊笑,只有這一次,我一點都不擔心,他們的確為我演奏出精彩絕倫的好秀。

樂師們改變了每首曲子裡擔任慢板即興主奏的角色以便更襯托出樂師們個別擅長的技巧-在某個音階上某個特定的樂師最能闡釋或最有把握,就會由他來負責,所以在與樂師討論表演音樂時,關鍵就在於慢板即興主奏的樂器及樂手,這個樂手知道這個譜調,另外一個樂師可以用另外一個音調來演奏,於是他們其中一人必須想辦法調整音調,而這並不如聽起來那樣地容易,有些音調就是會比其他音調來得容易彈奏,所以舞者們應該耐心聆聽其中差異,並且詢問樂師們是否有把握能彈奏。

妳的慢板即興主奏樂器有可能會臨場改變,因為妳希望樂手們也能達到他們的最佳狀況,在這樣的情況下,舞者與樂手攜手合作,朝向更高遠的完美境界。

更多的相關訊息: Avram Grobard- 請點閱以下連結http://www.njjewishnews.com/njjn.com/053107/ltBacktoElAvrum.html

攝影/Ed St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