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資深舞者30年職業守則大分享5-3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Professional Presence - Stories and Advice from 30 Years Under the Hip Belt and Counting... by Aszmar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aszmarapro.htm
關於Aszmara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aszmara.htm



本文作者約於1979年時在El Avram表演。


了解妳的觀眾與樂師,選擇合適的音樂
與現場樂團合作永遠是令人期待的挑戰,那彷彿是走空中縄索而下面沒有防護網一樣地刺激。

有無數的夜晚裡我對於自己即將面對的表演場合毫無把握,完全不了解情況,但是年復一年所累積的經驗讓找學會與樂師溝通出一場皆大歡喜的表演的方式。

儘可能地把妳該做的功課都先做好!在接下表演工作前應該先去確認場地,觀察現場的觀眾:那裡主要的顧客是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印度人,或者美國人?樂團裡有哪些人?妳是否曾經看過這個樂團與其他舞者共事的表演?在與其他舞者合作時,這個樂團演奏了什麼樣的曲目?

如果是與資深樂師合作,我通常會選擇較為經典的曲子,像是Mohammed Abdel Wahab、Abdel Halim Hafez與Farid El Attrache這些人的作品,所以妳得先對經典阿拉伯歌曲有一定的認識!如果是土耳其顧客或樂師,妳必須對節奏有很深刻的了解,他們也會採用Maqsoum、Beledi、Saidi (Ya Ein Moulyatein 被稱為Shashkin,而名曲Azziza 有另外一個名字,曲風上也略有不同),大部份土耳其樂師也都知道阿拉伯經典名曲,妳至少得學會一種 Kashlima,妳才能跟著土耳其音樂起舞。

在自己去表演前先去觀賞過樂團表演,去向他們自我介紹,讓他們知道幾週後妳會在這裡表演,取得他們同意將他們的表演錄下來回去觀摩。在離去前向他們致謝,告訴他們妳很期待數週後的合作,不妨問問他們當晚所表演的曲子裡某一首妳很喜歡的,問問看作曲者是誰,然後試著去找出這首曲子的錄音版本,然後反覆聆聽直到妳能把那首曲子背得滾瓜爛熟!

最重要的是,要請教樂師們他們以音樂家身份演奏的鍾愛曲目,以及為舞者伴奏時所偏好的曲子是什麼。當樂師們在台上怡然自得,玩得很開心,妳的表演便能因為好品質的音樂而生色不少。在與樂師溝通時,不妨像他們一樣先寫下音樂清單,不妨參考以下範例,列出清單真的很重要!

表演曲目檢查清單範例:
何種節奏或有哪些節奏
哪些歌曲
每首曲子裡的哪種樂器主奏時可以進行慢板即興(taxim)
在曲子裡的哪個地方是弦樂器主奏
每首曲子預期演奏的長度
歌曲結束的方式
歌曲之間的轉折與接替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