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七論杜蘭小麥


在論述之前,先與大家分享一則簡單又保證好吃不出錯的美味義大利麵料理-不過如果不愛洋葱與鮪魚罐頭,或者是酸豆的朋友,這道料理可以直接跳過。

這其實是hang-over meal,在派對或宿醉後,空無一物的廚房與冰箱裡最容易找到的不外是用過一半或多買的洋葱、放著沒用的油漬鮪魚罐頭與開過的酸豆罐頭,還有上次沒用完的pasta,最好是筆管麵,咀嚼的口感與整體味道上比較好。

先煮筆管麵,深鍋中放入室溫水煮滾,加一小匙鹽後,倒入筆管麵煮至少七分鐘-如果喜愛吃煮得非常透的口感,就要煮更久。煮好後將筆管麵取出瀝乾備用。

醬料部份以平底鍋加熱,可以放橄欖油或像小眼麗莎一樣不浪費,把油漬鮪魚罐頭的油拿來用,油熱了加入切成長條狀的洋葱略略拌炒,不需炒至透明或焦糖化,再把鮪魚罐頭內的鮪魚加入炒散,再加入適量的酸豆(依個人口味喜好而定),淋點酸豆罐頭的汁液,起鍋前加入現磨黑胡椒粒或黑胡椒粉拌勻,再倒入煮好的筆管麵拌好即可,趁熱食用風味最佳。

這道料理看似平凡無奇,做法與食材都是再簡單不過的了,但其美味卻非常驚人,小眼麗莎從紐約友人那裡學到這道家常料理,回台灣後靠著這道料理橫行於派對及聚會上,吃過都說讚。

即使不是什麼山珍海味的絕世珍稀食材,也不是什麼複雜或高難度的烹飪方法,還是可以做出簡單美味,充滿家庭味的好料理,這其實是義大利媽媽的智慧巧思。

所以有時候一點小小的想法或其他的生活經驗,能為舞蹈帶來截然不同的風貌,或者是在原有的風味上多點精彩,或者,解決某些現階段難以克服的問題。

這就又要回去說說El Samer這首舞作的表演了。

本來學這首舞碼,是可以善加應用Jamila Salimpour技巧,感受一下七十年代瀰漫於舊金山肚皮舞熱潮下的特有風格。後來開始有表演機會時,才感受到以指鈸入舞如果不練習還真的上不了場-一個人有一個人要注意的事,一群人可就有N+1件要注意的事,一群人指鈸打得不整齊,不在拍點上,聽起來就是不悅耳,如同舞蹈動作不在拍子上,就會覺得動作與音樂沒有關係一樣糟。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這首長度不過2分17秒的小品,就已經讓指鈸經驗還不是很紮實的同學們吃足了苦頭,從頭打到尾,還要流暢自然地變換著看似非常規律卻又有那麼一點關鍵性變化的指法,加上不習慣常常,或長時期地戴指鈸跳舞,這2分17秒竟然是如此沈重的高難度挑戰!因為聲音是敏感而誠實的,跳到最後那段Salem Step時337指法的音色與音量就明顯地減弱不少,同學們笑稱記憶體不足,電力也不足,就自動進入休眠狀態了。

Suhaila曾說,指鈸是一種樂器,就像學習鋼琴或小提琴,需要時間去發展,除了指鈸與肢體的協調及同步外,更重要的是練就出穩定敏銳的節奏感,以及放鬆的手腕力道以及足夠的手指肌力,所以要從休眠狀態進入長時間待機狀態,除了花時間花心力練習再練習,真的別無他法。

羅姆舞大師Elizabeth Artimes Mourat曾說過,她在表演中即使不全程表演指鈸,也會全程都戴著指鈸,讓自己習慣指鈸的重量與存在感。

但是表演在即,總不能冒著休眠或當機的風險,於是大家討論的結果,必須啟動節能省電的非常措施,以隊形變化的方式,節省同學們非常有限的記憶載量及電源儲備量,小眼麗莎想到的是過去跳ATS的經驗-當然ATS慣常戴著指鈸跳舞是習慣指鈸的一大良方,更棒的是ATS針對表演場地能靈活採用不同的隊形變化-不只是永遠不變的Chorus加上雙人舞、三人舞、四人舞…,這不是說ATS老是有學不完的新隊形,而是在既有的隊形選擇裡可以自行調配出更多的變化。

想到ATS,還想到ATS的風格前身Jamila Salimpour與她的舞團Bal Anat,在Jamila Salimpour第一級認證營上,Jamila讓我們看了珍貴無比的Bal Anat表演影片,除了一臉稚氣的可愛Suhaila-那時才五歲的她,小心翼翼地頂著燭台在台上沈穩地做著地板動作,Jamila一身Assuit紋飾的袍服與首飾,手持小鼓為學生擊打節奏,團員們則紛紛站在舞台中央後方,輪流出來表演。

所以我們五個同學分成兩組-這是ATS最基礎的概念,因為樂曲不長,所以二組人馬換來換去換太多次也沒意思,配合動作及走位換個前後位置,形成前面雙人或三人舞,後面有「助打團」的表演形式。透過這樣的表演設計,除了能達成「節能省電」的不出錯效果,還能讓因為忙著搞定指鈸和動作而無暇顧及表情及情緒的我們,意外形成有變化而活潑的舞台效果。助打團的角色與功能,顧名思義,就是為前面挑大樑的同學們打出穩定的指鈸節奏,減少她們的壓力,而且在ATS的設計裡,透過後面Chorus映襯,更能引導觀眾的視覺焦點至前面表演的舞者身上。但是我們亦不全然採用ATS的表演概念,讓在舞台後方擔任助打的同學們像Chorus的舞者們另外表演動作,主要是這首舞碼非常完整,實在很難再想出其他動作來相對應,同時我們就是為了「節能省電」才分組輪流上場,再設計動作就失去原意了,在表演發想上,我們希望能呈現類似Bal Anat的表演形式與風格,

擔任助打團的同學初次體驗這種在台上一起成為表演的一部份,卻不是時時刻刻都在舞動的表演方式,覺得新奇有趣,但也深具挑戰性-不能只單純地放空助打,否則很容易錯過接替上前表演的時間點及動作,而誤了大事;同時為了讓兩組人馬銜接得流暢,必須把音樂聽得很熟,大家必須一練再練,直到習慣成自然。

因為這樣的經驗,小眼麗莎開始有了更多關於隊形變化的想法與點子,或許如果參與的舞者多一點,或許舞者們的技巧更純熟時,就能付諸實行。因為這是一首非常經典的舞碼,可以在不斷的練習中檢視自己的成長與發展,感受到舞者不同階段的面相。

一如好的食材,即使在派對狂歡的宿醉清晨,仍然能夠呈現出令人滿足的非凡美味,以及踏實窩心的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