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資深舞者30年職業守則大分享5-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Professional Presence - Stories and Advice from 30 Years Under the Hip Belt and Counting... by Aszmar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aszmarapro.htm
關於Aszmara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aszmara.htm

抵達現場時記得要面帶微笑,和顏悅色
觀眾對妳的第一眼印象往往來自於妳抵達現場之際,他們對妳的第一印象會影響他們對於妳表演的觀感,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
所以不論是妳在登台前塞在開了暖氣的車子裡長達三小時,或者是妳發現自己居然把鑰匙弄丟了,還是覺得鼻頭上有粒痘子快跑出來了...別忘了拿出妳最真誠的笑容,讓觀眾知道妳來這裡是為了提供他們娛樂表演!


「優雅地進場與退場」
El Avram位於格林威治村的夜店Nite Club可說是紐約市夜店的代表,那裡每週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表演者和現場樂團,至少有五天的肚皮舞表演,週日晚上還會有兩場表演,延續到凌晨三點。那是一家人氣沸騰的夜店;店主是名叫Avram Grobard 的以色列人,他能自彈自唱,還在知名的音樂專輯Cafe Feenjon裡參一腳演奏手風琴。他以能演奏幾乎來自世界各地的歌謠而自豪,如果他在台上發現走進店裡的外國顧客,他能馬上演唱來自那個地方的某首歌曲,每天晚上他都說著同樣的笑話,不過因為他自己挺能樂在其中的,所以觀眾們也就很捧場。基本上他為人正直,雖然薪資不高,但他從來不曾在週日晚上發薪水袋時不給錢。他還給了許多舞者及歌手獨挑大樑的表演機會,包括我在內,在這樣的機會上,你才能紮紮實實地發展別具個人特色的表演以及與觀眾應對的技巧與能力。

這家夜店的街道入口有個小小的暗色欄杆以及一個碩大的老水牛頭,還有衣帽間與夜店老闆的辦公室,兩階樓梯往下前往地下室的夜店;迴旋狀的樓梯供顧客使用,還有一個像秘密洞窟似的水泥後梯則通往廚房。每個晚上,舞者們都會通過迴旋梯讓老闆知道妳來上台報到,然後再走到樓梯後他的辦公室裡換裝,穿好表演服後,舞者們便輕手輕腳地穿過那拱門狀的水泥後梯來到廚房,還要萬分小心在等候主持人介紹舞者出場前別讓那沙拉或水蜜桃薄派沾上紗巾。

「讓我們把舞者帶上場吧!她在廚房裡冷得全身發抖了!」向來是Avram介紹舞者出場的老梗。表演後,舞者們必須退回廚房裡,遊走於端著食物的服務生之間,拎著裙子和紗巾從水泥後梯離開。


有一晚,在歷經了由迴旋梯上工,換完裝跑上迴旋梯,再走下水泥後梯去廚房準備登台表演後,我在結束一段表演,準備回到前面老闆辦公室裡換裝時,我在走上街道入口的樓梯時,不慎踩空了一步,我一路屁股著地跌進了夜店。有對正在衣帽間領取外套的夫妻站在樓梯口隔著欄杆看了我一眼,然後說,「老天,她在舞台上可還真是優雅得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