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I as…讓妳的ATS更有Feel的幾個英文關鍵字4-3

Devi Mamak by Damien Baker
Intention/意念
意念對於ATS,或者其他形式的表演藝術都是很重要的關鍵點。意念未必是可以言傳或書寫,未必是可見或有形的實質,但是意念卻往往是創造驚人視覺效果或感官體驗的根本,或許我們原本不具備意念,但是意念是可以練習,可以培養,學會掌控意念的力量讓我們在舞台上成為操控觀眾的女神。

意念的應用可以簡單地分成幾個項目:個人內在轉化、個人外在表演設計,以及與共舞同儕之間的交流溝通。

小眼麗莎不記得在哪裡讀過,美國一代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曾經在一次與採訪記者邊散步邊接受訪問之中,示範了如何讓自己心中的女神光芒收放自如:起初她與記者在路上走路時經過的路人對於迎面而來的夢露毫無感覺,但是當她靜默片刻,彷彿在心中更換過人格之後,雖然外形似乎毫無改變,但是迎面而來的路人卻紛紛走上前來向她致意-他們認出了這位女演員!這是一種情緒的準備工作,換上了層層疊疊的華麗服飾,叮叮咚咚的首飾,我們跳脫了日常生活裡的種種拘束與限制,成為舞台上的鎂光燈焦點,為觀眾帶來心醉神迷的時空之旅,也讓他們跳脫了現實環境的羈絆,感受感官與心靈的美好與歡娛。

許多舞者在上台前會有屬於自己的小小儀式,或者是與外界隔絕,專心進入內心深處去喚醒舞台上的繆思女神;或者是在臨上台前自我對話,告訴自己今天的表演所為何來…覺知地知道自己在表演是一種意念的表現,透過意念,我們的肢體與內在,與舞台的硬體空間,或者觀眾的眼睛,形成了一個情感交流的互動網絡,舞者的意念則是牽動起這整個網絡的出發原點。

另外一種意念的投射與呈現在於表演與動作的設計與呈現。有意識地展現一個動作才能讓動作呈現出最為優美的狀態,特別是ATS講求體態(Posture),舞者以挺拔而筆直的開放姿態充份展現出優雅而從容不迫的美感,因此若是舞者不注意體態,在動作上就會不完全正確,難以達成精確如一的整體規模美感,同時也會失去在擺動肢體之間,去感受肢體與意念結合所激發而出的力量與能量:意念就像莖葉一般,支撐著我們的肢體與心靈,讓我們像是在晨光中綻放的花朶般地伸展,散發出來自內心的美麗與喜悅,讓我們的舞蹈動作變得有意義,顯得更為有趣味而有所邏輯:普羅大眾往往誤會偉大藝術家的絕世佳作來自於瘋狂與衝動,殊不知瘋狂衝動的熱情是支撐他們創作的動作,卻不是創作的媒介與手法。意念落實在ATS的動作展演上,便能給予動作畫龍點睛之效。


意念也是巧妙連結動作與音樂的絲線橋樑,雖然微細不見,卻緊密貫連。ATS的動作單個單個都有其要求的美感境界與視覺線條,但是將每個動作以優美流暢,又與音樂旋律或節奏相互呼應,形成扣人心弦的精彩表演,就端賴舞者的意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