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跳舞機器不要來!!--創意解讀音樂4-3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How to Avoid the Executioner: A Journey into Creative Listening by Najia Marlyz
August 29, 2007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1/najiaexecutioner.htm
本文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najia/index.htm

以下是針對你的舞蹈新方向上,我個人能提出的幾點建議方案:

分析好的表演。

試圖以自己的眼力來分辨讓這表演出色的品質。列舉出幾項可能的因素,試著將這些因素應用在你自己的舞蹈裡。你如何讓你的舞蹈與音樂家編曲裡的樂器有所連結,相互呼應?你如何在舞蹈裡與音樂裡的歌辭應對?你如何應用舞蹈來表現樂器的特性,闡釋樂譜裡的特定情緒?你是否體認到在舞蹈裡一名藝術家必須也是一名女演員,以便透過舞蹈生動地闡釋音樂,讓音樂變成更有意義?


即使這些詩文有時不押韻,至少可以由詩文裡感受到其「拍子」。雖然現代詩有時未必像古典詩歌一樣配合韻腳有固定的行數,但試著以感性去閱讀,那些字裡行間潛在的拍子或律動,會在你大聲朗讀時會油然躍於紙上,或者是語句裡凝結的意義,會在你默唸詩文之際悠然呈現。在通常沒有鼓擊聲形成基礎節奏的taxim (即興獨奏),仍然會有可以被察覺的歡娛節奏或氣息可以被辨識,只要你願意給予機會,透過你肢體動作的力道及深度來予以呈現。

賞析一幅畫作,感受這幅畫作要傳達給你心裡的訊息,以及其原因。舞蹈若要展現出藝術性,往往就會與圖像藝術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在圖像藝術裡,很容易感受到材質、正負向空間、線條、色彩、光影明暗、筆觸與其他能令一名藝術家的作品更優於他人的因素-即使他們同樣就一個主題,以各自的角度來進行創作,亦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