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酒是陳年香-幾張值得一看的經典級DVD 3-2

推薦二、滋補款
Rare Glimpse : Dances from The Middle East (中東舞蹈的窺探之旅)

如果有意朝向Suhaila Salimpour技巧第三級邁進的舞友們請注意了,在落落長的指定作業裡有一項就是觀賞這支由Ibrahim Farrah監製的文獻DVD,然後撰寫心得報告。

如果無意朝向第三級技巧邁進,舞友及讀者們還是可以經由觀賞這支彌足珍貴的紀錄片,來了解肚皮舞/中東舞蹈自19世紀到20世紀70年代的發展,雖然第二級技巧的指定讀物「尼羅河畔的響尾蛇」也是圖文並茂地介紹了19至20世紀的肚皮舞歷史,特別是東方學以及中東地區的舞蹈等部份,但是落落長一片字海的長篇大論,與簡潔易懂,深富感情的旁白與一目瞭然的影片相較之下,就知道為何這支DVD能掛上連三勝的勝出符號了。

透過這支DVD,至少可以認識兩名對於現代肚皮舞有著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傳奇舞者及大師-Ibrahim (Bobby) Farrah (1939-1998)與Nadia Gamal (1937-1990),前者為美國東岸的中東舞蹈及肚皮舞奠基大師,後者為傳奇東方舞者,她啟發了Farrah回到中東地區進行田野調查以及導入那些舞蹈,介紹給美國觀眾及舞者認識,影響了更多的舞者,Nadia還影響了Suhaila Salimpour-如果仔細觀看兩者的表演片段,觀者應該不意外能在Suhaila身上發現Nadia的影子。

全片由Farrah擔任旁白串場,向觀眾娓娓道出他因為對於這舞蹈及其文明的熱愛,而無怨無悔地投入舞蹈人生,全片共有五個片段,依據時代排列,彷彿是搭著小叮噹的時光機走了一趟旅程,由最早由影片錄製下來的第一名東方舞者Fatima(1897年)開始,1950年在摩洛哥Goulimime小鎮上的吉祝舞實況(譯註:吉祝舞是一種具祈福性質的舞蹈儀式),到1975年Farrah所編的舞台版吉祝舞(這首舞作於1994年由他的愛徒Jajouka表演),接下來則是Farrah回到黎巴嫩進行田野調查時所錄製下來的一段非常珍貴的貝都因家庭歌舞表演,在影片中,最受到Farrah讚嘆不已的不是年輕女兒以頭頂著不加蓋的倒立玻璃水瓶跳舞,而是身形圓潤的母親所展現的純熟技巧與安詳神態,雖然是害羞的,但她深知自己在鏡頭前的魅力,因而產生了無比震撼的力道,最有趣的則是因為跳得太開心,最後連本來不願意加入表演的父親硬是要來個SOLO。影片最後則是Farrah的繆思女神Nadia Gamal的古典東方舞蹈表演,剛開始觀看時會覺得有點不習慣,因為舞者的神情和肢體過於有力道,氣勢十足,但越看越是入迷,她對於肢體對應音樂及節奏的能力,實在太令人嘆為觀止。

值得一提的是Suhaila自己本人曾撰文寫過九歲那年觀賞到Nadia Gamal的表演影片而大受啟發,14歲那年有幸參加Nadia Gamal的大師營,因而對她的舞蹈人生造成了莫大的影響及啟發。

如果不想讀落落長的文字,不想知道太多記不起來的名字,那麼看看這一支DVD多少能補補對於肚皮舞及其原生地舞蹈的知識及認識。

Nadia Gamal之簡介請參見以下連結: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12/nadia-gamalsuhaila-salimpournadia.html


關於Ibrahim (Bobby) Farrah (1939-1998)
Robert Abraham Farrah 出生於美國,雙親為黎巴嫩裔移民,他在向心力強大的黎巴嫩裔大家庭裡成長,接觸到舞蹈,他後來學習了許多不同形式的舞蹈,包括芭蕾、爵士及踢踏舞等。多年以來他透過與在美國的阿拉伯藝術家合作,以及親赴中東及阿拉伯國家進行田野調查(特別是黎巴嫩)來深化他對於中東舞蹈的知識,在對於傳統舞蹈的認知背景下,他加入了在西方世界所學習到的音樂及動作速度(timing)、優美化及劇場表演特質,形成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

除了獻身舞蹈、編舞及研究外,Bobby還是一位教師及文獻蒐集者,他於1975年至1997年間出版Arabesque雜誌,他自己亦於雜誌中發表研究結果及評論。
(以上資料來自http://www.raqs.co.nz/raqs/whoswho/bobby.html)

Ibrahim Farrah創辦了近東舞團(NEAR EAST DANCE GROUP),他率領近東舞團與中東舞蹈一起躍入了紐約市的林肯藝術中心、卡內基音樂廳及河畔大教堂,以及華盛頓特區的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等正式表演場合,以及全國各地無數的表演場地,奠定了中東舞蹈被視為一門典雅表演藝術的地位。Farrah將許多過去美國人不曾聽聞過的中東舞蹈元素導入美國,例如棍子舞及法老舞蹈,這些舞蹈形式及元素如今已成為中東舞蹈語彙裡的核心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