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3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部落之後…

圖片說明:FatChanceBellyDance in Belly Dance Spectacular DVD

當全美其他地區在1970及1980年代紛紛邁向阿拉伯風格肚皮舞發展之際,舊金山的舞者持續受到於1976年解散的Bal Anat 所呈現的「部落風格」點子所啟發,將道地的舞蹈動作賦予全新的意涵,許多舞蹈團體於是開始發展新式的戲劇性發想的表演形式。

Masha Archer是其中之一,女性主義思想的她對於在夜店表演一事非常排斥,而僅願意在劇院或其他表演場合表演。她在1970年代晚期放棄舞蹈,然而她的一名學生Carolena Nericchio將老師的想法繼續發揚光大,將這些理念灌注入她稱之為「美式部落風肚皮舞」(ATS)的舞蹈形式中[譯註:ATS這個名稱其實是由東方舞史學大家摩洛可Morocco所提出的],她還成立了自己的舞團Fat Chance Belly Dance來推廣她的理念。

這是相當突破性的一步。如果說美國式東方舞是匯集諸多可辨識的影響而形成的混血產物,那麼ATS就一如爵士在音樂領域中的角色一樣,是非常純粹的美國產物,其自成一家的形體量感遠較啟發的諸多影響力還要明顯。將舞蹈以書寫形式呈現(意指動作家族及隊形變化規則等)意味著妳想跳ATS,妳勢必得遵從其規則。ATS的概念於是成為清晰可識而得以永續的風格,無論是誰來跳都一樣。

ATS的另外一項重要特質在於其彰顯女性力量以及姐妹情誼,這來自於忠實面對其潛在的女性主義思想基礎,在ATS出現之前,成功的肚皮舞者只有在夜店表演風格上發揮,其成功與否往往取決於年輕削瘦的體型而非能力。



如今一種重視能力於一切的新舞蹈風格問世了;再也沒有人會以外貌來評論一名肚皮舞者,這種舞蹈風格捨棄了夜店表演風格華麗閃亮的打扮,刻意避免過於暴露的裝束,其表演服裝往往是多層穿搭,沒有亮閃閃的首飾,而是民俗風味濃厚的飾品。舞者們往往散發出強烈而有力道的女性主義氣息,與夜店風格講究魅惑神祕大相徑庭,而團體共舞則能避免單一女性成為焦點中心,確實,在ATS裡舞者的身體不再是觀眾的焦點,而是群體合作呈現的舞台魅力擄獲觀眾的目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