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4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圖片說明:Kajira Djoumahna在 Tribal Style Belly Dance中

部落之後…(續前文)
[ATS]對於一個女性總感受到他人以外貌來評斷自己,或成熟女性的自我形象意識往往受到削瘦青少年身材的刻板印象價值觀打擊的社會來說,無疑是一種革命性的創舉。

而其非常少數民族風格的打扮有一個附加優點,就是部落風舞者往往較夜店風格的肚皮舞者更容易為本地一般節慶活動的主辦單位所接受,因而大大開創了過去不曾有過的表演機會。這吸引了許多單純只想表達自己的藝術創作,郤不想在夜店裡單打獨鬥的女性,或者是喜歡與團體一起表演的人,部落風肚皮舞很快地拓展至美國西北諸州,至今仍然大受歡迎,並且在未來幾年慢慢向美國東岸發展。

這確實是現代社會第一次出現由女性為女性量身打造的舞蹈形式,也因為其背後強烈的女性主義思想基礎,ATS成為眾多肚皮舞風格裡少數將男性舞者排除於外的純女性舞蹈形式,其他部落風相關的肚皮舞風格較無此限制,Bal Anat自1974年以來即採用男性舞者,然而由於ATS在部落風肚皮舞這個領域有著絕對的影響力,導致ATS強調的姐妹共舞概念非常根深蒂固,讓男性舞者難越城池一步。


這個時期,所有的風格皆持續發展,人們開始將自己的闡釋方法注入肚皮舞風格裡,男性舞者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不過,在美國唯一純粹只有女性參與的中東舞蹈活動大抵來說還是部落風肚皮舞,這是相對於夜店風格的肚皮舞,在1970年代即已對男性舞者開啟了歡迎之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