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6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再創第二波黃金時代
錄影帶技術問世為肚皮舞帶來了新一波的興趣與熱潮,在1980年代晚期,特別是即將進入1990年代之際,越來越多的舞者投身舞蹈教學及表演片拍攝的工作行列,大幅提昇了普羅大眾對於肚皮舞的認知及興趣。80年代的教學片熱潮的確產出了許多相當優質的教學作品,不只是許多出色的大師拍出高水準的教學片,而是多彩多姿,眾多不同的舞蹈形式得以跨越時空隔閡,啟發更多人。埃及、黎巴嫩、土耳其、亞美利亞、羅姆、波斯、庫德族、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舞蹈在全美各地推廣,專長不同舞蹈形式的世界級大師都能為學生開授大師營,落實推廣教育。

即使如此,在1990年代早期,美國的主流肚皮舞課程還是混雜著些許美式夜店風的埃及風格肚皮舞,對於指鈸的強調與重視則始終如一,地板動作極受歡迎(如果學習者的膝蓋狀況許可),不過在美國所教授的埃及風肚皮舞呈現出較為活潑,活力十足的風貌,相較於原生地強調放鬆的內斂情感,相當不同。

然而儘管美國的埃及風格肚皮舞不全然像在開羅所見到的風貌,但美式埃及風格卻極力撇清與所謂「美國佬對阿拉伯的幻想」動作,這導致傳統的美式夜店風格肚皮舞有了新的發展契機,因為舞者們得以隨心所欲地將自己的舞蹈語彙融入,它於是成為一種炫技的另類形式肚皮舞風格,只要能為表演注入高度能量,諸如爵士或其他動作,都能納入美式夜店風格肚皮舞的表演概念中,這股混搭與融合的潮流在這個時期漸漸成形。

錄影帶風潮的另外一個現象便是IAMED國際中東舞蹈學院(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Middle Eastern Dance)的成立。IAMED的概念是邀集全美最出色的肚皮舞者,不只是製作一部大雜燴的集體表演作品,而是呈現出金牌水準的高品質表演,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他們的教學或表演錄影帶,因為其品質及內容的確都有其水準以上的保證。

如果說錄影帶提昇了大眾對於肚皮舞的興趣,那麼網路則將美國各地的舞者匯集成為一個大家庭,網路提供了及時了解其他舞者動態的能力,這意味我們這些旁觀者能更加密切地參與舞者們成長發展的過程。

沒有留言: